• 2005年︳争当党主席

  • 2006-2007年︳争选“总统”

  • 2010年︳地制法、ECFA

  • 2012年︳油电双涨、证所税、美牛案

  • 2013年︳核四、服贸协议、警察权

 

事由:争当国民党党主席

马英九 王金平

黑金:王金平认为马竞选广告映射自己

马英九党主席竞选广告“党主席的脑,要懂得倾听和反省;党主席的胆,要勇于面对改革黑金的挑战;党主席的心,要坚守党的灵魂与意志。”王金平迅速对号入座,认为这则广告是在影射他本人,有人身攻击之嫌。台湾的黑金政治文化由来已久,对于在地方选举中浸淫多年的王金平来说,无论如何撇清也很难保证自身的清白。

互去对方票仓拜票:均遭受“黑脸”

马英九在高雄(王金平家乡)拜访地方政要,但却没有得到什么好脸色,“立委”林益世的父亲、地方大佬林仙保当着马英九的面就说自己支持的是王金平。在马英九的“票仓”桃园,王金平的到来也遭到了冷遇。“挺马”的县长朱立伦干脆避而不见。

互挖墙角:台北“议长”挺王 立法要员成马竞选干将

前台北市“议长”陈健治挺王金平,当时的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彰化县籍“立委”陈杰出任马英九竞选总部副总干事。双方在对方阵营互挖要角。

斗争结果:马英九胜选

马英九成功当选国民党党主席,王金平明确拒绝担任国民党副主席,拒绝“马王配”。

调节矛盾:连战让马英九多向王金平学习

连战致电王金平、马英九,除祝贺马英九当选外,也对马英九表示,目前必须疗伤止痛、携手团结。连战让马英九多向王金平学习,而马英九当时的态度也是很谦卑的。

 

事由:争选“总统”

马英九 王金平

候选人之争:王马都表态自己要参选

王金平在3月表态自己要参选“总统”,自己比起马英九,不论是经营地方还是从政资历都比较长,要优于马英九。

拒绝搭档:马四度开口邀请王搭档遭拒

马英九曾与王金平密谈一个多小时,过程中马英九四度开口,邀请王金平搭档,但王金平前三次转移话题,直到最后一次才明确拒绝。

排黑条款:王金平吁党主席不要为马修排黑条款

马英九深陷特别费案,国民党想通过排黑条款为马英九解套,而王金平呼吁新的党主席不要为马英九修排黑条款,让社会观感变糟。

斗争结果:马英九胜出

王金平在党内初选时未领表,最终马英九还是代表国民党出征“2008总统大选”。

调节矛盾:王金平多次挺马

马王关系在2008年有所缓和,王金平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挺马。

 

关于地制法、ECFA的争执

马英九 王金平

①地方制度法:马加开临会惹王金平不满

马英九下达指令国民党团提案于十八日召开临时会处理地方制度法草案,但此事没有当面告知王金平,王金平表示非常愤怒。王金平曾经不悦地表示:“加开临会有其庄严性,不能常态化,应是遇到重大事项再召开。马英九改革四案,连谈都没有谈,朝野党团平时要做的功课都没做。”“到时还不是要由我‘院长’一个人,赶快把这个案,赶快敲定、赶快协商。”

斗争结果:地制法通过

马英九打电话向王金平道歉,地制法最终成功通过。

调节矛盾:马英九向王金平致谢

马英九打电话向王金平道歉,地制法最终成功通过。在法案通过之后,马英九还亲自打电话给王金平,感谢他的辛苦。

②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马王就设立两岸小组产生分歧

王金平认为应当恢复“立法院”两岸小组运作,这与民进党党团的主张相同,但马英九反对设立两岸小组。

斗争结果:王金平采用折冲方式让ECFA过关

王金平最后仍采逐条审查、包裹表决的折冲方式,让ECFA过关。

 

关于油电双涨、证所税、美牛案的争执

马英九 王金平

①油价电价双涨:马王两人持不同意见

台湾经济部门按照一次涨足方案,但遭到岛内反弹后,行政部门考虑进行两段调整。王金平在五人小组中向马英九表达不同意见,认为应从整体利益考虑,虽然电价成本高必须调涨,但油电双涨效应已造成物价蠢动,电价调涨时机应重新考虑。

斗争结果:电价依照王金平的建议

电价是依照了王金平的建议,改采3阶段调涨,第2阶段延缓1年,到2013年10月才实施。

②证所税:马认为王挡下证所税修法

马办、行政院都希望立法院能尽速完成证所税审查,但王金平表达不同的意见,多次表示“没那么简单”,国民党党团甚至在立法院挡下了证所税修法,被认为是“王金平效应”所致。

斗争结果:证所税获得通过

证所税最终通过,但做出了相应的调整。

③美牛案:王金平坦言无法保证“美牛提案”过关

王金平曾公开坦言自己无法保“美牛提案”过关,并在绿营长期占据立法院主席台杯葛的情况下,坚持不使用警察权。绿营突然提出禁美牛案,一轮闯关成功,二轮双方同票。

斗争结果:王金平关键一票挺马

最后阶段,王金平关键一个反对票封杀绿营提案。马英九致电感谢王金平。

 

关于核四、服贸协议、警察权的争执

马英九 王金平

①核四:马英九力推核四 王称要慢慢讨论

马英九一直努力推行核四,在立法院遭到绿营杯葛,王金平表示:“是相当复杂的问题,不是一句话就说可能有什么结果”“要慢慢边走边讨论,边发觉问题边解决问题”。

结果:核四问题至今未能解决

核四问题至今未能得到解决,“公投”之前核四暂停施工。

②服贸协议:服贸协议在立法院遭到阻力

马英九把服贸协议作为自己在两岸关系上的一个政绩,但是服贸协议在立法院却遭到了非常大的阻力,王金平呼吁暂缓处理服贸协议。王金平在8月发表了一个演讲,表示“立法与行政互动备受关注,但行政专擅要不得”。

结果:服贸协议未果

服贸协议须逐条审查、逐项表决。

③警察权:王金平拒绝使用

“朝野”对峙,立法院空转,国民党立委不满议事一事无成,有人提案修“法”,赋予“立法院长”动用警察权的法源基础。王金平表示立法院自主不容外力介入,他不会动用警察权。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