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可能试射导弹抗议美国对台军售
2010年02月01日 09:15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英国路透社1月31日发表《中国愤怒如何伤害中美关系》的文章,分析了中国从各方面报复美国做出的近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计划的反制措施。文章援引专家的话称,中国回应动作之一是试射导弹。

文章称,中国宣称美国对台军售将削弱中美间的军事接触,重新回到2008年布什售台武器时的冰冻状态。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防部秘书长罗伯特·盖茨今年访华,以及人民解放军陈炳德总参谋长与美国参谋联席会议主席麦克·缪兰的会谈也将被搁置,同时中美军舰互访也将受到影响。据部分分析人士称北京可能会准备进行更多导弹试射表示对美国的不满和自己决心。

文章称,中国称将对美国参与对台军售的公司要给予相应的经济制裁,打破北京在国际争端中一直不愿使用正式制裁手段的界限。警告中没有明确什么时候制裁生效,但是这些公司都会受到影响,其中包括西科斯基航空制造公司、联合技术公司、洛克西德马丁公司、雷声公司和波音的麦道公司。

文章称,北京方面的举动可能面临wto组织以违反公约而带来的挑战,但中方将以保卫国家安全作为行动的理由。即便不能进行正面的惩罚,中国政府也会有各种非正式手段。如在合约商贸中的决定,表明自己的对这些国家和公司的抗议。

文章称,中国是世界第三大经济综合体,仅次日本和美国,拥有价值2.4万亿外汇储备。分析人士指出大约三分之二用于购买美元,又根据华盛顿分析数据显示,截止2009年6月,中国是最大的美国债券持有者,总金额达7764亿。但是还没有迹象显示北京方面将会使用大量贸易手段和手里的美元进行制裁。因为这样做也会危及中国自己的财富并且吓坏投资者,北京方面不愿承受这样的风险以致影响经济的增长。

文章称,中国表示美国对台军售将影响中美两国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合作,但外交部并未具体指出哪些议题将受影响。分析指出,中国政府很可能会采取间接方式表达自己的不满,比如推迟或降低会谈层级,而不是逆转实质对美政策。华盛顿一直努力寻求中国支持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中国目前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所有提案拥有否决权。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与日俱增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使其在诸如气候变化和国际金融改革方面也拥有极大的发言权。

中国外交部已经取消了双方原定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另有一些双边会议将缩短时间或降低级别,比如中美两国元首去年11月期间达成的人权对话。

不过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是否将推迟、取消或降级原定今年晚些时候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对话,或者今年年中在北京举行的更高级别的战略和经济对话。华盛顿官员最近在北京进行两场会议的准备工作。

中国媒体和网站已经行动起来,表达公众对美国对台军售的不满。有民众要求民众联手抵制美国公司和美国产品。过去几年中国民众曾对法国、日本和美国公司发起国类似的抵制活动,但最后往往因为收效甚微而无果而终。(落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