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批军售:美国所谓与中国合作到底有多少真心?
2010年01月30日 16:40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网30日消息,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黑鹰战斗直升机、爱国者三型导弹等武器后,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指出,美国奥巴马政府是在转移国内舆论焦点,其遏制中国的政策并无改变。

中央电视台24小时新闻频道在中午时段中,邀请央视评论员孟祥青对此议题发表了评论。

孟祥青在现场直播中指出,当奥巴马在反恐等诸多问题上都没有进展的时候,必然遭到国内主张对中国强硬派人士的质疑。在这样的背景下,除了军售台湾外,美国采取的强硬措施还可能包括会见达赖喇嘛、在贸易保护主义上持强硬立场等,藉此换取美国劳工界等利益团体的支持。

主持人随后问到奥巴马一方面寻求与中国合作,但却又做出对大陆不友好的举措,美国是出于何种考虑?难道美国不想与中国在各领域展开合作?

孟祥青回答说,美国售台武器是“严重干涉中国内政、粗暴危害中国安全和核心利益”。从本质上来讲,美国遏制中国的政策从来没有任何实质改变,中国大陆必须为此保持高度清醒。

他说,虽然《中美3项联合公报》已签署了30多年,但迄今美国对这项长期政策的承诺,尤其是美国不寻求对台售武、军售台湾在数量和质量上逐年递减、军售要获得最终解决等方面,“到目前连一个都没有切实履行,还加重损害美中关系。”

在两岸和平发展渐成气候下,孟祥青指出,美国军售台湾反而不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两岸中国人都在寻求和平、展开各领域的合作,且交流不断加深的背景下,美国执意军售,让人不得不怀疑美国的险恶用心,不得不怀疑美国不寻求遏制中国的承诺。

孟祥青在现场直播中还批评,美国在多方面寻求与中国合作之际,售台武器更让人质疑美国承诺不损害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诚实性,而所谓与中国合作到底有多少真心?

如果按此发展下去,也就是在全球主要问题上寻求与中国合作,另一方面却不断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孟祥青表示,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是不能让事态再持续进行下去的。”

美国今天宣布军售台湾64亿美元武器装备之前,除外交部和国台办在例行记者会中表达强烈反对立场外,中国国防部发言人黄雪平更代表军方指责,美方一意孤行,继续实施前总统布什的售台武器计划,严重损害了中美军事互信,更为中美两军关系的改善制造了严重的障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