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谈两岸经贸正常化:加强交流 禁令要拿掉
2008年10月09日 19:20凤凰网 】 【打印

江丙坤:但是两岸,其实马先生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政见,就是经贸正常化。

主持人:对。

江丙坤:但是什么叫做正常化呢?就是日本可以,为什么大陆的不行?日本的资金可以来,为什么大陆的资金不能来?这个是叫做正常化?那这个事情就多了,很多很多,也因此将来每一年可能多层次的谈判要进行。比如说金融的问题,现在这个银行还不能登陆,那就有一个银行监理备忘录的问题。证券跟期货有一个监理备忘录的问题,那你监理备忘录要两会去签的。但是这里面也会有发生说,那你台湾目前你的法令又禁止银行去,你自己的禁令要拿掉。另外大陆银行要来,你要怎么许可?这些都要完成。所以两会的协商只是一个小部分,整个这个两岸的金融的交流,又是大部分。

主持人:这个是需要配合法律的修改是吗?

江丙坤:不需要。

主持人:不需要。

江丙坤:这个只是目前经济部的一个规定而已。

主持人:OK。

江丙坤:这是一条,比如说金融的。现在有那么多的台商在中国大陆,他们当然有台商保护,很显然不够,那我们在东南亚,我们过去我在推动南下政策的时候,我们签了两个协议,一个就是投资保障,一个是避免双重扣税,这个都是需要今后来协商的。那么除此之外,比如说这个要互相合作的事情就是谈不完了。谈协商的这块,比如说这次毒奶粉的事件发生,那牵涉到将来检验检疫的一个合作。

主持人:对。

江丙坤:这个合作不一定说是要签协议的,但是紧密的合作,那就很重要了。比如说标准,标准的制订,还有自卫财产权的保护等等,都是需要可以来协商的。经济这块,最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意见,那就是叫做CECA。就是类似CEPA的东西,那为什么我们希望有这个CECA呢?因为你可以看到,现在每一个国家都在签自由贸易协定了。(注:CECA为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

主持人:对。

江丙坤:那香港跟大陆签了之后,香港进去的产品免关税,服务业进去的门槛比较低。比如说银行进去,我记得是香港进去的话,大概是它的资产大概是60亿美金就可以了。

主持人:是。

江丙坤:台湾要200亿美金。那等于就是说它进入大陆市场的门槛比较低,同时很多服务业,香港可以进去,像台湾不能进去,也就是说我们希望能够以对等的身份来签,这个在整个,我们对两会协商的时候,最困难的一环就是在这一块,所以。

主持人:目前这个部分有一些开始在运作了吗?

江丙坤:目前都还没有,因为我们原来两会有一个共同的一个想法就是先经济,后政治。

主持人:对。

江丙坤:或者,然后先易后难,先易后难,我们准备,因为现在从简单的开始,尽速的把它完成。所谓简单其实是两岸有利的就是最简单的,假如说一边有利,一边有害那就不简单了。

主持人:CECA应该是对两岸都有利的吧?

江丙坤:也有弊,两边都有。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这个东西它的一个时程大概是在什么时候?您期待的?

江丙坤:我想先把这些前面的问题,大概明年恐怕要先把其他的协议,先把它弄好。

主持人:是。

江丙坤:但是像CECA这个东西呢,其实不一定说,要两会就开始协商了,应该是像过去很多国家的作为,比如说我们跟日本在谈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我们双边就同意由民间的智库先做讨论,那我认为将来这种题目很大,所以应该双边智库开始对谈。

主持人:是。

江丙坤:慢慢的理出一个头绪,慢慢的政府再成立一个专案小组来做准备,准备的差不多,然后再交给海基会来谈。

主持人:了解。

江丙坤:大概是这种状况的。

主持人:就是先把容易做的要先做好。

江丙坤:对,没有错,没有错,但是我这里要说明一下,海基会、海协会其实是一个搭桥,我们将来可以搭很多桥。

主持人:对。

江丙坤:比如说今天我搭桥。

主持人:搭条大路通大陆。

江丙坤:做交通,交通部的人进来谈,我搭桥做金融,金管会的人出来谈,我搭桥做检验检疫,那就是龙委会还有经济会来谈。我们的工作其实是搭桥,真正谈的人,是每个部位的人,这个跟过去我们跟美国也是这样子。

美国我们,我常常到美国谈判,其实我们这个有一个叫做AIT,美国在台协会,我们有一个叫做北美事务协调会,它做两个,作为团长,然后旁边就是主谈人。

所以将来海基会,海协会一定是每天,每个礼拜,或者是每个月可能会搭成桥,让大家去谈,谈完了之后,需要签的就留给江陈会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