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内地著名学者支持两岸合撰《中华大辞典》
2009年07月13日 10: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资料图:余秋雨。 中新社发 徐向良 摄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两岸会否合作编撰《中华大辞典》,成为了刚刚结束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热炒话题,多名出席论坛的内地著名学者均表示支持。著名学者余秋雨表示,由两岸学者共同编撰《中华大辞典》,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余秋雨出席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时表示,中华文化可分“文本传承”和“精神传承”两个方面。前者包含文本方式的改变、繁简的转换、经典的隐显、方言的吐纳等,偏向技术,容易流于空泛,因此常常因政治操弄、族群斗争、民粹暴力、小人伎俩而遭到破坏。相比而言,中华五千年以来的文化“精神传承”更具魅力。

余秋雨表示,不要关注大陆和台湾的字体繁简差异,共同的精神纽带才是值得两岸共同关注的。他认为,由两岸学者共同编撰中华大辞典,是两地文化交融互补的一个重大举措,两岸在文化、文字方面优势互补,共同编撰有利于共同继承历史文化,并继续向下一代传承。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表示,两岸如果能合作编辑中华大辞典是非常好的事,可以将两岸文化再度连结在一起,不但有助于彼此的文化交流,更有助于增进大家的了解与互信。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刘相平表示,中华文化在大陆与台湾各自发展这么多年来,其实已经有了差异,除了语意的不同外,语境也出现差异。他认为,两岸如果合编中华大辞典,可望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更能增加中华民族的认同。(周文菁)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