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扁有理 台湾八成网友尊重延押裁定
2009年07月15日 22:49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海网7月15日讯 根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最新线上民调:“北院以陈水扁羁押理由并未消灭并且常以外力干扰司法为由,裁定延押两个月,您怎么看?”的结果,高达八成以上参与投票的网友选择“羁押条件未消失,扁案愈滚愈大,司法独立裁量理应尊重。”这次民调的详细结果为:

选项一:“羁押条件未消失,扁案愈滚愈大,司法独立裁量理应尊重”获得7798票,占全体投票人数的83.7%;

选项二:“法理上站得住脚,但是羁押制度值得全盘检讨,人权也要保障”,496票;占所有投票人数的5.3%;

选项三:“司法从未独立,检察官延押理由太过牵强难服人心”716票,占7.7%;

选项四:“扁案有太多政治痕迹,延押摆明就是政治迫害,台湾司法已死”获得289票,占3.1%;

选项五:“没意见”17 票,只占整体票数0.2%。

综合析此次线上民调结果,有超过八成的网友对于扁延押两个月的裁定表达尊重与支持;而不认同的网友(选择“选项三”与“选项四”),加总起来接近一成;这其中尤其以认为“延押理由太过牵强”为主流,反映网友期待检察官在提出延押理由时能有更强固的论述。

至于认为“延押摆明就是政治迫害”的网友比率,在这次的民调中相对微小。

这次合议庭做出延押裁定,主要理由为陈水扁不时透过面会接见,指导他的幕僚联合其他个人或团体声援、支持他,同时要求解任的律师一定要上节目、上报纸及call in节目,这些均在会面录音译文中被法官发现。法官认为这些举措,有“透过媒体传播,遂行混淆视听,寻求非诉讼辩论的途径”,人在羁押中已能如此,法官认为如果将扁释放在外,不知将又会以何种方法干扰审判。

目前扁的公设辩护人主张提出抗告,而扁办也将针对法官蔡守训历次的羁押裁定理由,具状向“监察院”及检方提出告诉。这场押扁大戏,还有什么出人意料的戏码,仍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这次线上民调执行的时间为七月十三日下午21:46分起到七月十五日,至截稿(上午11:00)为止,民调平台共得到9819票。为求慎重,《中时电子报》民调平台分别采用“识别码”与“相同位址重覆投票封锁”的机制,尽力让网路民意得到最正确的反映。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