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菊可以成行,吕秀莲登陆还会远吗?
2009年05月26日 09:2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曾几何时,国台办还曾对陈水扁当局发表过“悬崖勒马”、“玩火自焚”的警告声明,甚至还对民进党当局说“中国人民不怕鬼、不信邪”;随着国民党重新“执政”,这种半夜发表恐吓声明的对抗年代似乎已走入历史了。

虽然大陆“粉碎台独分裂图谋”的决心没变,防范台独事变的警觉也未曾稍懈,但对待“台独份子”的态度与手段,全然变了。陈菊藉由行销世运访问北京,对陈菊与大陆对待台湾独派的作法,都是迈出历史性的步代。

其实,台湾渐趋成熟的政党轮替体制,对北京中南海领导人看待台湾问题,与未来如何解决两岸统独争议,确实获得不少的民主启发,更从中领略对台工作的重要智慧。

报道说,陈菊的行销世运可以成行,吕秀莲的媒体参访还远吗?

胡锦涛的“胡六点”为大陆如何与民进党交往交流定了调,不论是“主张过、从事过、追随过台独的人”,大陆已不再闭关自守,都愿伸出友谊之手,当前的障碍反而是,民进党瞻前顾后,步履蹒跚,不知如何开启与中共的对话。

陈菊以世运会行程访问北京,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扮演决策拍板的角色,但为避免引起臆测,仅低调委由北京市政府、中国奥委会出面安排接待,贾庆林、王毅都未出面,这应是默契,也是沟通“初体验”的合理安排。

大陆对民进党人开启沟通大门,并非没有风险,关键是中南海领导人的自信已足以承受。陈菊在北京曾说,“中共务必要了解,台湾问题,除了国民党政府的意见和声音,还有广大台湾社会基层民众的意见和声音。”陈菊点出的正是大陆近年不断修正作法,试图“把对台工作做到南台湾”的战略所在。

陈菊出现在鸟巢、水立方等北京奥运场馆、北京市长郭金龙在“北京饭店”会见陈菊,这些场景看起来都是单纯的世运会观光行销参访活动,但从大陆对台工作的历史进程来看,这已是对民进党人士开启沟通对话的重大进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