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为台湾人悲哀”的李登辉 带国民党走上台独不归路
2008年03月17日 19:00 】 【打印

1988年1月13日,蒋经国在台北病故,由“副总统”李登辉继任第7任“总统”,1990年3月被选为第8任“总统”,1996年再被选任第9任“总统”,前后在台湾任“总统”达12年之久。1988年任国民党主席,2000年3月24日因在“总统”选举中耍尽权谋,致使国民党丧失了执政地位,被迫提前辞去国民党主席之职。

李登辉,1923年生于台湾省台北县一个日本刑警家庭,从小在台湾受过日本“皇民化”思想的熏陶,二十年代又在日本留学多年,对日本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李登辉至今对那些对中国不怀好意,妄想分裂中国的日本人特别感兴趣,其中日本学者中嵨岭雄,就是他专门聘请的政治顾问,成了他的心腹。1994年3月3日,日本反华分子司马辽太郎访向李登辉时,李登辉和他推心置腹,谈得十分投机,竟说出“生为台湾人悲哀”的长叹,十足的表现出他对日本的情感。

李登辉主政台湾以来,推展“政治转型”,利用权术,击垮了政敌,将台湾党政军特大权独揽,推行“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等分裂祖国的“政略”。

“台独”是受美、日等帝国主义支持,竭力鼓吹“独立建国”,妄图将台湾从中国版图上分裂出去的一股反动政治势力。在蒋氏父子主政台湾时,“台独”任何行动言论均属非法,并受到打击,因而“台独”势力在岛内难于生存和发展,纷纷逃往国外。从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期间,“台独”活动以日本为大本营,六十年代转移到美国为其基地,1970年1月,台湾独立联盟总部在美国成立,总负责人彭明敏。1983年公开打出“台湾独立建国”,“民主,自决,救台湾”的口号。

李登辉主台后,对“台独”政策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1990年4月李登辉授意召开“国委会议”,特赦“台独”头目施明德、许信良等出狱。专门邀请流亡海外的“台独”头面人物彭明敏之流回台“共商国事”。为了进一步给“台独”分子拓展政治空间,李登辉在废除“惩治叛乱条例”后又修改刑法第100条,从而在海外的“台独”分子纷纷回台,在押的“台独”分子相继出狱,在台湾公开建立“台独”组织,通过“台独纲领”。一些“台独”分子被选为“立委”、“国代”,聘为“国策顾问”,甚至有人提出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中华民国模式的台湾”。从而李登辉已成为“台独”的同路人。

推行“两个中国”的分裂祖国的路线。李登辉上台后,一再顽固反对“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反共拒统”的政策。他先后提出过“一国两府”、“一国两区”、“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大陆,一个中华民国在台湾”,诡称他从未讲过一个中国。1995年6月初,他访问美国康奈尔大学在欧林讲座发表《民之所欲,长在我心》,大肆宣扬“一中一台”,与“两个中国”的谬论。1994年3月,与日本作家司马辽太朗谈话时说“中国一词是含糊不清的”,“主权这二字是危险的单词。”还说什么要带领台湾人建立“台湾人的国家”,1999年9月7日他和《德国之声》记者谈话中说:两岸的关系是国与国的关系,至少是特殊国与国的关系。台湾国民党十五全会8月29日正式通过将两岸是“特殊国与国的关系”字眼纳入该党政治提示案。

李登辉在两岸关系上,虽然在一定范围内开放两岸文化、体育和科技交流。两岸经贸关系也有发展,1988年台湾经香港与大陆的间接贸易总额为27亿美元。1997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为198亿美元,在大陆的台商厂家已达三万多家。但李登辉仍顽固坚持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三不政策,1996年9月又提出“戒急用忍”的政策,限制台商到大陆进行直接投资和贸易活动,使台湾经济进入低迷不振的状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