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县市长选举:蓝绿争夺焦点在哪
2009年11月23日 11:46央视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央视网消息(海峡两岸):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涉及17个县市的台湾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已经进入了倒数的阶段,国民党主席马英九针对国民党一些艰困选区下达作战令,并要求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不用顾虑他的体力,晚上10点竞选活动结束前,他都可以陪候选人沿街拉票,而民进党也把国民党执政的宜兰县锁定为了一级战区,那么台湾年底县市长选举,蓝绿双方争夺的焦点都在哪里?就这方面的话题,我们通过卫星连线的方式邀请台湾的两位嘉宾为您做详细分析,一位是台北市的议员赖素如女士,一位是中国文化大学的教授江岷钦先生,欢迎二位。

赖素如: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江岷钦:李红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二位好,首先我们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相关的背景情况。

据台湾媒体报道,12月5日,台湾将举行17个县市的县市长、县市议员和乡镇市长的选举。为了能在选举中获胜,国民党高层勤下基层,积极辅选。

17日,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表示,选举还剩下十几天的时间,已经进入到了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参选人可以不必考虑他的体力,尽量多给他安排辅选时间,哪怕是沿街拜票到很晚都可以。

18日,马英九又率领100多位国民党中常委来到选情艰困的屏东县,为国民党县市长参选人周典论进行最后的拉票冲刺活动。

马英九:辅选本党同志,促成屏东变天,好不好?典论兄现在选情非常紧绷,因此我们希望到这里来,用实际行动表示我们对他的支持。

为了全力辅选,马英九还将国民党的中常会改为"行动中常会",除了屏东县之外,马英九还将率领"行动中常会"到新竹县、花莲县、宜兰县、云林县和嘉义县等地,举行造势晚会,希望能打赢国民党重新执政后的第一场县市长选战。

据报道,年底县市长选举共涉及到17个县市。目前这17个县市中,以国民党为主的泛蓝阵营执政的有14个,而民进党执政的有3个,分别是屏东县、嘉义县和云林县。

我们看到台湾媒体的报道说,马英九在主持国民党一个会议的时候,说县市长选举还剩十几天就要投票了,他要求党务主管安排他帮助辅选的时候可以不用考虑他的体力,那有的台湾媒体就说了,说马英九这次是拼了,那赖议员,为什么马英九会有这样的举动呢?

赖素如:对,他这次的确是拼了,而且豁出去了,可以算是"勇脚马",他是在那个中山会报的时候,开会的时候,他跟党务的主管讲说不用考虑到他的体力,因为我们会觉得说,这样子马主席体力可不可以负荷?他说不用,目前现阶段就是以辅选为主,其实我一路都是追随他在辅选,所以我看到他的确是拼命。举例来讲,我们18日第一站的行动中常会,因为中常委历经补选,所以18日第一次的中常会,补选会的第一次中常会就开到屏东,那观众朋友可能不知道说,台北跟屏东的距离,我稍微做个图表,台北是在这边,屏东是在这里,等于从台湾头到台湾尾,光光我们的车程,虽然现在有高铁,高铁比较快,但是从高铁站高雄左营站然后到屏东的潮州还要一个钟头,所以18日光车程就要5个钟头的时间。

那18日我也下去了,我从中午12点到晚上回到家已经是半夜12点了。那沿途我们除了开行动中常会以外,马主席他开完会以后,然后又陪着候选人沿街扫街拜票,扫街一般通常主席都是去助讲,参加造势活动助讲就可以,可是他是跟候选人一样是沿途的扫街拜票,然后最后参加造势活动,回到家他差不多也跟我一样的时间,所以等于是属于行程是满满满。那对于说他的一个行程来讲,大概分为两个,一个是公务行程,一个是党务行程,公务行程当然是一般的公务行程,他还要去跑,那现在他大部分的行程,时间都放在以辅选为主,尤其是假日,平常要上班的时间,有一些还是有公务的行程,可是到了假日真的是马不停蹄,一马当先,从早上开始可以说是大概8点多左右开始到晚上,我们选举就是造势时间大概是晚上10点以前,他都排得非常忙。

所以说真格的,他的体力实在是像超人一般,所以跟着他的一些党务主管,我们陪着一起助选的人其实说真格也蛮累的。

主持人:刚才赖议员也提到了,说这次马英九是豁出去了,那有几个也是民进党是在执政的,大多在台湾的南部,我想请问一下江教授,您觉得这次国民党在民进党执政的这些县市能不能拿下来一两个?

江教授:如果我们简单看一下,其实在2005年的县市长选举当中,民进党其实他的集中选票都在南部地区,蓝色部分呢是代表国民党所执政的县市,往下看是民进党执政的县市,经过选区重划之后,现在有三个县市其实我们看到,第一个就是我们在这里看到的,这是云林,接下来呢是嘉义,接下来这个地方呢是屏东,这三个县市。这三个县市其实到目前为止国民党仍然居于劣势,我们以云林来看,云林到目前为止,那么最近的民调,这两天的民调显示,民进党的苏治芬她的支持度到达32%,而国民党提名的一位副教授,过去都没有从政经验的吴威志,他不是无微不至,是吴威志,只有8%,也就是民进党的选票是国民党的4倍,而有趣的是有59%,将近六成的民众还没有决定要投给谁。

第二个是屏东,屏东目前民进党提名的曹启鸿他的支持度是23%,国民党支持的周典论是17%,而未决定的58%,这个云林跟屏东都将近六成的民众没有决定。那至于嘉义县的部分,嘉义县的部分由民进党所提名的张华冠,她现在的支持度冲到了34%,那么国民党的翁重钧他现在只有20%,那有将近一样,将近五成的民众没有决定要投给谁。那我们看出来,目前为止民进党几乎都居于优势,那为什么将近六成的没有支持,这个票是流向国民党还是流向民进党?如果流向国民党,国民党可能逆转胜,反败为胜,最后可能当然就是嘉义县,也就是我们所看到这个地方嘉义县,最后可能逆转的正是这个地方,因为它差距最近,但问题就是我们看到目前为止,在云、嘉、屏这三个县市将近六成的民众没有表态,通常这种隐性的选民是以民进党或者是传统的支持者居多,在都会区的民众勇于表态,可是乡下或者是中南部的地方中低阶层的劳工、渔民、农民居多,所以他们通常不表态,而不表态,根据过去的经验都是支持民进党者的居多,所以看起来其实屏东也好或者云林也好,国民党要拿回来,基本上它的几率比较低,那嘉义县的可能性比较高,不过嘉义县其实还面临到一个分裂的问题,就是除了翁重钧之外,一个过去萧登标先生他也是比较倾向国民党这边的选票,除非这两股力量能够汇集在一起,那翁重钧国民党所提名的候选人才有可能赢过张华冠。

主持人:刚才江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国民党想要拿下的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那么反过来,在台湾北部一直是国民党执政的天下,但是这一次呢我们也注意到民进党是锁定了台湾北部,也就是国民党执政的宜兰县,而且把它列为了一级战区,那么最近民进党是如何来强攻宜兰的,赖议员。

赖素如:蓝绿必争,希望再观察的指标就是属于宜兰县,因为宜兰县目前是,宜兰县在上一届选举是我们好不容易,蓝营好不容易才从绿营的手里重新执政,将绿地变成蓝天。所以这一次绿营人士也是锁定的重点就是在宜兰县,因为他们觉得说,这一次宜兰县的县长吕国华,执政成绩并不是受到太多人的一个肯定,因此他们觉得有机可乘,所以目前他们就主打两个部分,一个就是说希望能够恢复"宜兰童玩节",一个就是主打弊案的部分。那"宜兰童玩节"事实上对于说宜兰县民来讲或者是其他各地方的一些民众来讲,它是非常有名的,而且办的成效也蛮好,但是后来就,宜兰县长吕县长就把它给停掉,不过我知道目前他好像希望说,如果说他能够再度连任成功的话,他也会恢复宜兰的童玩节。

那另外一个民进党在主打弊案的部分,就我的了解,其实他这个是属于造谣抹黑的一个方式,事实上这个部分吕县长他也已经去按铃申告,因为他们有一些是不实指控,讲他说什么贪污了,还是用什么空白支票等等,那我对这个事情也有详细了解,其实应该算是他们子虚乌有,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说,民进党在宜兰县他的企图心是非常非常强烈的,尤其是像云林县,我们刚才有讲到云林县,云林县其实本身他们也有选举,那个苏治芬她也有选举,但是她可以非常轻松跑到了宜兰县,去帮宜兰县的林聪贤,就是他们的候选人来站台助讲,显见她就是说,她自己对于云林县的选情她是乐观的,也可以看出来说,民进党抢攻宜兰县这个县是他们强大的企图心。

那对国民党来讲,我们也有输不得的这样的一个压力存在,所以我们其实也是重兵都已经进驻宜兰县,甚至于我们也成立一个"爱兰小组",也希望说在宜兰县以外的乡亲,他们能够返乡能够来投票,因为宜兰县很多的民众,很多的乡亲他们可能都没有住在宜兰县,但是投票的时候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去投票。诚如刚才江教授所讲,还有很多未表态的中间选民,如果这些最后的关键一定是这些中间选民,如果他们回去投票或者是他们偏蓝或偏绿,就能够决定这一次的胜负。那我们很希望在宜兰这个县市当然是,国民党当然是力拼守住,因为宜兰如果赢,国进党就不算输,那民进党,如果宜兰他们赢了他们就算赢。所以这个对两党的一个政治的一个分野是具有非常大的形式上的意义。

主持人:也就是说宜兰成为了蓝绿阵营必争之地,而且这个地方的选战好像也会异常的激烈,但是另外我们也注意到这个曾经担任过国民党选举操盘手,目前是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的吴敦义,说这次选情还有一个观察的点,那就是国民党内部分裂的县市选举的结果会如何,那江教授,据您的观察,目前国民党内部分裂的县市的选情的状况到底是怎么样的?

江岷钦:目前为止大概争执比较多的在这几个县市,第一个当然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后山的花莲县,另外一个呢就是南投县,另外一个就是新竹县,这三个,我们看了一下,这边所提到的这个"后山"(花莲县),所谓的国民党经常谈到"后山"(花莲县),以目前国民党,几乎都是三个国民党蓝军的候选人在争,三雄胜出,第一个是傅崐萁,最近这两天的民调傅崐萁已经高达40%,几乎是已经笃定胜选,虽然国民党没有提名他,但是他自食其力,经营地方,现在又抢深蓝这一块,所以他现在高达40%的支持度。

由国民党所提名的杜丽华议长现在是24%,那另外一位是由现任的谢深山县长所支持的张志明只有9%,所以看起来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应该是傅崐萁胜出的几率比较高,那即使傅崐萁他仍然掌着这个深蓝的旗帜要来争取更多的选票,所以我才会说这是楚公楚得。那至于新竹县呢由国民党所提名的邱镜淳先生,目前他的支持度是29%,那么由郑永金现任县长所支持的自行报备参选的张碧琴,目前为止他的支持度是26%。那民进党提名的彭绍瑾只有9%,所以看起来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国民党的邱镜淳应该有机会胜出,甚至胜选的机会极高。那至于我们所看到的南投县,南投县虽然有分裂的现象,但是呢目前为止现任李朝卿大家有46%的支持度,那么民进党所提名的李文忠只有12%,而我们所看到陈振盛,就是由亲民党、国民党泛蓝当中所分裂出来的,他也登记要选县长的这一位支持度大概只有5%左右。所以总的看起来,其实不论是花莲、新竹、南投,虽然有分裂的情况大小不一,但最后仍然要归于胜选。最后这位胜出者,我认为他们都仍然会回归到国民党的阵营里面来。

主持人:也就是说江教授还是持一种乐观的观察,那我们看到台湾媒体说现在有一些县市发现马英九的现象在退烧,而且蓝军呢也担心说马英九打改革的旗帜,会不会遭到派系的反扑,那么二位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担心的情况?

赖素如:其实我觉得国民党蓝营的内部的确是有人很担心,因为很怕说地方派系的一个反扑,可是其实虽然是担心,但是并不惧怕,那怎么说呢?因为坚持改革,改革必经走的道路,这是一条必经走的道路,这是马主席一贯的一个政策以及他的一个原则。所以他曾经讲过一句话,他说这个改革才有未来,团结才有力量。就可以知道说他这一次非常的宣示,而且他提名的候选人一定是要正派清廉、勤政爱民,这也是他提名的一个原则。这也可以表示说,这个国民党在马主席的带领之下,它是要走一条正确而且是坚持的道路,那当然在刚开始的过程里面一定会有一些担心,我们这次也会担心说,那花莲县可能或许会输,新竹县可能在兄弟阋墙,也不一定是我们提名的候选人会赢,但是你能不这样走吗?还是要继续走这一条改革的道路。

主持人:透过刚才二位的介绍,也不难看出,无论蓝绿阵营都采取什么样的选举策略呢,可以说都是卯足了劲,想要拿到更多的执政县市,想要打赢年底的这场县市长的选战,那还有半个月的时间,这场选战就要开始了,会发生什么样选情上的变化呢,我们会持续的观察,非常感谢二位嘉宾所做的分析,谢谢。

好,观众朋友,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海峡两岸》,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