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为何王毅晤台湾新闻团未提政治谈判
2009年10月30日 13:0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30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分析说,国台办主任王毅会见由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新闻交流团时说,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经济议题仍将是两会商谈重点,并没有意提起政治谈判。但这不等于是大陆方面已经放弃了追求政治谈判,相信在适当的场合和时机,还是会继续努力促成的。

文章摘编如下:

国台办主任王毅昨日在会见由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新闻交流团时说,海协会和海基会作为两岸各自唯一授权的民间团体,肩负着两岸协商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是两岸交流的重要渠道之一。两会协商的议题,都会充分考虑两岸民众的需求、符合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经济议题仍将是两会商谈的重点,同时也可逐渐增加文化教育方面的内容,从而不断充实两岸交流的内涵,保持两岸关系发展的势头。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继续支持海协会与海基会加强合作,希望两会在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由于海基会新闻交流团的成员,都是台湾电子和平面媒体的负责人或重要业务骨干,对政治和新闻的敏感度都极高,尤期是对两岸谈判前景发展方向怀有无比的兴趣,因而也就对获得作为有关两岸谈判消息重要新闻来源之一的王毅会见,将能亲耳听到“重要消息”的期望值也就很高。但他的谈话内容与他们的期望值相比,似是有一定的距离,甚至是与王毅自己过去曾说过的话相比,还有“降温”的迹象。

实际上,就在不久之前,王毅在访问美国与大华盛顿地区的两岸侨胞举行座谈时曾强调,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不存在过快或是过慢的问题,而是从过去长期的不正常状态恢复到正常。今后推动两岸关系发展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也不存在只谈经济不谈政治的问题,而是需要把握轻重缓急和优先顺序,重要的是适应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符合两岸民众的共同意愿。当时台湾多家媒体都很关注到王毅的这段讲话,并有媒体评论说:王毅的谈话透露出大陆方面对与台湾进行政治谈判正持着开放态度。王毅昨天的“经济议题仍将是两会商谈的重点”之说,并未提政治谈判,就予人“降温”的感觉。

这究竟是因为王毅昨日会见的是海基会组织的访问团,因而其谈话主题只能是限囿于海基会获授权的职能范围之内,还是考虑到马英九当局目前所遭遇到的某些困难,如果一味催促马当局在进行两岸经济议题协商的同时,开始进行政治议题的谈判,将会引发“欲速不达”的反效果,因而亲自做出“踏煞车”的暗示?这值得关注。

实际上,按照台湾“陆委会”与海基会所签订的“委托契约”,“陆委会”虽然正式委托海基会行使公权力,但授权范围只是代表“政府”与大陆方面进行单纯的事务性的沟通和协商,并为民众服务。因此,海基会的口号就是民间的、服务的、事务性的。而在大陆方面,可能海协会的获授权范围会大些,但政治谈判应不在其获授权范围之内。

另外,海协两会一九九三年四月二十九日“汪辜会谈”所签署的“共同协议”及“两会的联系与会谈制度协议”,也只是将两会会谈的范围限定于事务性协商,包括经济、能源资源开发、文教科技等方面。因此,政治谈判或会是超出海协两会的授权范畴。未来如两岸进入政治谈判,有可能需要另行组织更高层次的机构来承担。因此,王毅昨日未有重复其在美国的谈话内容,只是谈及经济、文化等协商,可能是出于所针对的“会见对象”而言。

应当说,由于两岸政治体制及政治生态不同,对于两岸进行政治谈判,是有不同的应对问题的。在大陆方面,可以说是全国上下都一致拥护和支持。但在台湾地区则复杂得多,不但是在政治体制方面存在着“反对党”,“政府”权力受到制衡监督,而反对派为了达到其一己之私的政治目的,往往是非理性地“为反对而反对”,因而极难获得一致共识。而且在政治生态方面,台湾的“台独”分裂势力及团体还很活跃,并具有一定的破坏能量。倘两岸进行政治谈判,即使未有涉及统一议题,也必会进行破坏。在此背景之下,马英九因为要争取连任而对开展两岸政治谈判谨慎以对,那倒显得是“小问题”了。

或许,这也是王毅昨日在会见海基会新闻访问团成员时,并没有意提起政治谈判的背景原因之一。但这不等于是大陆方面已经放弃了追求政治谈判,相信在适当的场合和时机,还是会继续努力促成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