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欠台湾人民一个说明及保证
2009年10月29日 08:46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评社香港10月29日电(评论员 刘性仁)美国分别在二○○三、二○○五及二○○六年爆发狂牛病案例而被列为疫区,照理说台湾不应该进口美国牛肉,但是陈水扁当局在二○○五年及二○○七年开放了无骨牛肉进口,而今日马当局又放宽美牛进口限制,台湾的两个政党对于进口美国牛肉态度竟然作法一致,可见台湾受制于美国政治力涉入的凿痕,任谁都无法抗拒,这可称为台湾的悲哀与宿命,美国确实影响台湾很深。

近来,马当局扩大开放美国牛肉入台,引发轩然大波及民众恐慌,民众的恐慌不外乎是安全问题及政治问题,担心健康权受到威胁,畏惧被美国会无限制的虚索;过去民进党当局亦为美牛问题与美周旋许久,始终也无法挣脱。

一个牛肉进口问题,不只单纯是食品进口问题,而是一连串难解的政治与经济问题,一股来自美方强大的政治压力,迫使台湾为了生存,为了不影响台美间诸多谈判,马当局别无选择,不得不被迫开放,企图以开放牛肉市场为筹码,向美国交换TIFA及FTA的结果,使马当局面临排山倒海的反对声浪,民调连掉了十四个百分点,以目前情况来看尚无看到停损点,因此马当局必须尽早做危机处理,美国政府必须针对美牛争议,向台湾人民充分说明进行解释,并且做出具体承诺保证,同时提出吃美国牛得狂牛症的机率,从实证数据来减轻民众的疑虑,美方一句话,可以立即减缓台湾民众反美牛及马当局的杀伤力,美方一句话胜过马当局千言万语的危机处理。

台湾其实很无奈也很可悲,民众更是无辜,不管是过去的民进党当局或今日的国民党当局,谈判的筹码始终都很有限,也实在别无选择,仅能要求与世界各国进口美牛标准一致如此而已,外界一直责难马当局的处理不当,过于软弱,或许马当局可以操作的更加精致,但能改变这样的局面吗?该签的都签了,反悔的空间也不太大,更莫名奇妙的是民进党非但不能体会马当局的苦处,反而提出他们“不怪美国怪马当局”的谬论,足见在台湾无论蓝绿在处理与美华府关系时,都有一股说不出的苦,而此种苦,不只表现在美国牛肉的问题上,还涉及到更广泛的层面,更加严肃的问题,这就是台湾的悲哀与不幸。

民进党在美国牛肉进口议题上,想要达成美方谅解与台湾人民双方兼顾的战术,既要顾及民进党与美方间的友谊,又要顾及台湾民众的健康权,对美批评力道则多少留点情面,故将矛头只对准马当局,民进党故意搞错了打击对象,我们可以理解,但不得不提出质疑,将美国牛议题框在可控管范围的内部矛盾上,看似算盘打的精,但实则有多少成效恐怕仍待观察。

来自美国的压力是如此的巨大,台湾要如何能承受?谁能给一个答案?批评容易建设难,“外交”问题十分复杂,利益挂帅让人连声叹气,全世界许多国家也都被迫承受美方这般强大的压力,民族主义的情绪是有的,但也莫可奈何,谁叫自己不争气呢?

针对美国牛肉进口,我们认为这完全是无可选择最多减少伤害的一场不公平与不对等的谈判,对于相关部门的努力,我们宁可选择多一分体谅与宽容,期待能替台湾人民争取到更多安全上的保证。有人认为此次开放美国带骨牛肉决策过程中,上自“总统府国安会”,下到“卫生署”和“农委会”,全都违背“立法院”2006年1月所做的决议,问题是台湾内部“立法院”的决议,对美方难道会有拘束力吗?会停止美方对台湾的继续施压吗?显然美方是不可能因为台湾“立法院”的反对,就此放弃美牛进口台湾的施压;笔者深知放宽美国带骨牛肉和内脏进口,对台湾环境及人民健康将会造成永久性伤害,但台湾民众的箭靶,不应该是对着自己,射向马当局,而是应该要求美方必须做更清楚的说明与保证,至于让决策者应下台负责,问题就解决了吗?显然并没有触及到问题的核心。

其实美国牛肉问题,可以从业者自律及消费者不购买两处着手,将问题回归到自由市场机制,有需求才有进口,倘若台湾人民对美国牛肉消费力薄弱,无利可图,自然美国牛肉问题就会慢慢淡化;从业者的角度来看,除了民族主义的情绪外,也应该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在许可的范围内,先替台湾民众的身体健康把第一道关,如此方能减少对于台湾民众身体健康的冲击。

至于许多地方县市首长先后表达拒绝的立场,替县市民众的健康把关,笔者也抱持肯定的态度,从行政管理、行政把关的角度切入,让美牛讯息公开,使民众保留吃或不吃的自主选择权,既可减少政治色彩,又可兼顾更多消费者的权益。

我们对于美国牛肉问题的总结是:

其一,外界都嫌马当局对美过于软弱,不敢违逆,此种说法可以理解但欠公允,马当局是不得不然的务实,非不为而是不能,台湾能够有多少的筹码及回旋的空间?在这场博奕中马当局注定就是失败者,但可谓是非战之罪。

其二,美方如果能够少一点强势,多一分民主的体谅及对台湾民众健康权的关心,避免无关紧要和言不及义的谈话,针对台湾民众质疑的地方,主动进行沟通释疑,台湾民众是不会蛮横不讲道理的。

其三,台湾的例子,并不是个案而是一般的通例,台湾的例子可以作为其他国家或地区日后借鉴的经验,记取教训早日预做准备。

其四,民进党如果还想在这个议题上过度政治操作,企图制造对立冲突,挑拨马当局与民众间的情感,那真是台湾的悲哀,身为一个称职的“在野党”,应该协助国民党,妥善处理好这个问题,共同替台湾民众的健康权把关,而不是进行政治斗争。

其五,许多人批评马当局有道理,但欠缺更周全的思量与全面的综观,退不退让是看实力而不是话爽,谈判中有得有失是常态,或许这次的谈判中失的较多,但并不等于下次的谈判就一定也会失的较多。

其六,马当局在谈判过程中,可以更加尊重专家意见及立场,让专家充分参与,向民众进行更详细更公开更及时的说明。

总之,对于此次美国牛肉进口问题,马当局确实此次做的不好,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甚多,并且可以采取更加弹性灵活的作法,清楚的向人民说清楚、讲明白,但我们不该怀疑马当局“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初衷,一味苛责马当局,并非是解决问题之本源,马当局此次决定全面开放美国牛肉,很明显是受到美方强大的政治压力,台湾民众应该全力充当马当局的后盾,给其力量,让当局在谈判中能够更加坚定有信心,而民进党不应见猎心喜,藉机进行政治操作,而美方更应该更有诚心,更加谦卑的说明及释疑,而不应过度展现美方霸权的一面,让人口服而心不服。

所幸此次美国牛肉进口问题上,台湾民众发挥自主意识强烈及群体民众力量,辅以地方政府及民间团体串联结盟与配合,成为保障台湾民众食品安全的最后屏障。另外也让台湾不得不思考,美方对台湾缺乏了民族主义的体会与理解,而中国大陆未来在日后,期待除了商业利益考虑外,比起美方或许会多了一些民族大义及血浓于水的因子,多一份台湾人民尊重的考量。

从此次美国牛肉争议也充分说明,当马当局有难处,无法向谈判国家强烈说不的时候,人民及地方政府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大胆说出我们的心声,我们是人,需要的是一份尊重与保障,我们有生命,不容当实验品,台湾基层民众发挥更多的自主意识,由下而上所形成的民主意识,藉市场机制达到制衡与自保,做马当局的后盾,马当局民调下跌事小,台湾上下不同心才是最可怕的。

马当局加油吧,争气点,该硬就硬、该软就软,民众批评的目的是希望马当局更进步更争气,在指责的背后其实是更多无奈的泪水与叹息声,对于以贸易为命脉的台湾,情何以堪,环境的制约使台湾无法喘息,台湾的牺牲能否获得具体的回报?我们必须还要付出多少惨痛的代价?没有人能够回答,这一次的牺牲希望能换来一些筹码,忍辱能否负重?

期待美方能够将心比心,多一些人性本质价值上的思考与关怀,美方在美国牛肉问题上赢了,但能否赢得台湾人民的民心,恐怕需要美方更努力的作为来换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性仁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