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党政关系的新时代
2009年10月23日 09:43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英九主席在就任后的第一次中常会上,提出了“党优政强”的号召。这个概念,其实是对党政关系的新定义,也将是国民党自我认知调整的一大革命,值得我们关切。

自国民党去年“执政”后,社会各界都在看国民党以及“马总统”将如何处理党政关系。无可讳言地,党政分离的观念曾经喧嚣一时,本报当时即已指出,在民主政治之下,“党政分离”是一个错误的观念,因为党政不可能分离,否则怎么有“执政党”可言!事实上,在摸索的过程中,党政高层也发现,党政分离的观念不仅不可行,而且反而引来基层的不满。马英九这次参选党主席,就是以行动证明党政不再分离。党政虽然不再分离,但党政应如何调整认知,重新界定关系,不仅是马主席的课题,也是社会关注的议题。

我们认为,在“党优政强”的观念下,未来的党政关系应是“以党辅政,以政兴党”。党优才能“以党辅政”,政强才足以“以政兴党”。所谓以党辅政,是党要提供政方向、人才、以及在“立法院”的支持。但一个党如果不是优质的政党,恐怕也只能维持一时的“执政”地位,很快就会被选民唾弃,民进党的殷鉴不远。本报日昨指出,党优是指一个党的理念有号召力,党员是“正派、清廉、勤政、爱民”,制度是“公平民主”。

事实上,马主席已经用一连串的行动来宣示他推动党优的改革方向与决心。对于违纪参选的人,他坚持给予党纪处分;在主席就职时的讲话中,他明白指出,要恢复中山奖学金,培育青年人才;对于中常委选举,他也支持对送礼贿选者撤销当选资格的党纪处分;对于政策,他也希望强化党政沟通平台,先取得党内共识,才能形成政的坚强后盾。我们不敢说国民党气象一新,但已感受到那一份决心与意志。

以党辅政之后,更要以政兴党,这也是马主席强调要“政强”的道理。何谓政强?就是当局有执行力,能够落实党的理念与号召,能够解决人民的问题,能够提升人民的福祉。马主席日前以“行动内阁”来期许“行政院”能够说到做到,剑及履及。我们认为,这是非常正确的观念。政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推动自己的理念,为人民创造更好的生活。一个政党能够取得“执政”的机会,背后不知是多少人民的期盼与期许,如果这些期盼落空,那将会是另一次政党轮替的开始。因此,一个党“执政”之后,就要立即证明它有执行力,能够把政见化为具体的行动。

“以党辅政,以政兴党”,是一种良性循环,这种良性循环一旦形成,就会发展出一种自我增强的力量,让党的质不断优化,政的能不断强化,那将是国民党所能创造的另一个政治奇迹。相反的,如果党政异心,党牵制政,政拖累党,变成一种恶性循环,就很难再超越,而民进党现在就陷入这种恶性循环之中。

再过几年,不知那一个党能够让我们刮目相看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