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已经“骑虎难下”
2009年05月10日 10:54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10日讯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徐博东昨日在海峡之声电台《博东看两岸》专栏节目中指出:江丙坤请辞事件是国民党“茶壶里的风暴”。这场风暴虽已过去,但已经造成了不良的后遗症,充分暴露出国民党的内部团结存在严重问题,虽然现在暂时隐蔽下来,但难保遇到适当气候不会复发。如何妥善处理,仍将是马英九的一道难题;由于台湾经济回暖,民进党“517呛马保台大游行”的正当性和着力点已经流失。但为了平息“急独派”的质疑,并为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关键一役造势,蔡英文已经骑虎难下,虽然“凶多吉少”,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全文如下:

主持人:长期关注两岸时事的听众朋友在本周三的上午突然听到这样一个消息,那就是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先生请辞,应该说,这个消息一出,立即震撼了台湾政坛。经过马英九的全力慰留,江丙坤表示同意完成阶段性任务。不过,大家都想知道,为什么这个时候江丙坤要请辞呢?台湾各界对此都有怎样的看法?这一事件会不会影响到两岸之间达成的各项协议?

徐博东:昨天下午5点,马英九专程前往海基会慰留江丙坤,对江丙坤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肯定和称赞,江也表示愿意留下来继续打拼,完成阶段性的任务。所以,这场请辞风波应当已经过去,可以说“来得快去得也快”。

从性质上说,这场风波不是路线斗争和分歧,只是国民党内部权力斗争的反映。台湾媒体分析说,马英九对国民党中央和“立法院党团”配合行政团队的执政不满意,因而想自已亲自兼任党主席,早日实现国民党的世代交替,理顺党政关系,使自己的理念和政策更加顺畅地推动。六月份,国民党就要决定下一届党主席是否换人,有媒体报道说,马英九要换掉吴伯雄,但吴伯雄卸任后如何安排?于是就有人出来放风,说吴将接替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的职务。但江丙坤干得好好的,要他卸任总得有理由哇,于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媒体和坊间便开始传播有关江丙坤的负面新闻,说他利用职务之便,为儿子在大陆做生意大开后门、捞钱,还传说江丙坤花了一、二亿新台币在台北大直买了三套豪宅,有收受贿赂之嫌疑等等。这些不实传言引起江丙坤的强烈不满,他觉得自己这把年纪了,一年来辛辛苦苦为两岸事务奔波努力,不但得不到肯定还遭到抹黑,受到绿营的攻击也就算了,还要遭到自己人的抹黑,所以心灰意冷,很自然的萌生出“不如归去”的情绪,于是决定采取高姿态,大动作辞去海基会董事长的职务。

岛内舆论认为,马英九要进行世代交替,本身不能说有什么不对,但政治操作痕迹太明显,动作太过粗糙,而且选择的时间点也完全不对,更没有经过党内的正常沟通与协调,恶意放话,中伤自已的同志,认为这对江丙坤来说很不公平。国民党一向“内斗内行,外斗外行”,这是国民党的“老毛病”了,至今没有长进。这场风波引起国民党内部上上下下的强烈反应,大都为江丙坤鸣不平,为此吴伯雄还说了重话,连“混蛋”都说出了口。所幸马英九在第一时间处理得还比较好。至此,这场风暴已经过去,但是已经造成了不良的后遗症,充分暴露出国民党的内部团结存在严重问题,现在只是暂时隐蔽下来了,但难保遇到适当气候不会复发。所以马英九团队跟国民党中央和“立法院党团”的关系如何妥善处理,仍将是一道难题。

主持人:徐教授,本周民进党的一系列表现成功博得了媒体的版面。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连续几天大闹民意机构,霸占主席台、把会议室的门反锁等等,以此来阻扰民意机构审议“开放大陆学生入台、大陆学历认证”等草案,那么,民进党上演这出“闹剧”幕后的真正目的是什么?民进党用这样的方式来阻挠民意机构的议程,是不是能够阻挠相关草案审议通过?

徐博东:近来,民进党在“立法院”内强烈杯葛几项涉及到马团队两岸开放政策的议案,其势汹汹,甚至扬言不惜流血抗争到底。民进党的这种表现的确博得了台湾媒体的不少版面,但这与台湾的主流民意是背道而驰的。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绿营媒体,台湾的主流媒体大多是负面报道。舆论普遍认为,民进党无理取闹,是为反对而反对,

民进党之所以这样闹,当然是其“台独”立场使然,动辄从“台独”意识形态出发,攻击马英九的两岸上开放政策“卖台”、“倾中”,给马英九扣“红帽子”,全然不顾这些政策是不是对台湾有利,对台湾人民有利。

而民进党在“立法院”这样闹的近期目的,则是要与街头运动相配合,也就是要为所谓“517呛马保台大游行”热身,积蓄能量,制造着力点和正当性。但是,这样的做法只能一时起到干扰的作用,由于民进党在“立法院”的席位不足四分之一,如果蓝营下决心要通过这些议案,民进党根本无法阻挠。

主持人:如果翻看民进党在民意机构里挑起的各种冲突,以往似乎没有这么长时间的对抗,但是这次冲突持续的时间尤其长,民进党为什么这次改变了策略呢?

徐博东:主要原因是目前民进党正在组织发动5月17日的“呛马保台”大游行。但是,现在岛内的大环境出现了不利于民进党的发展趋势,那就是发动这场大游行的正当性和着力点已经流失,民进党提出的“呛马保台”的所谓“理由”已经没有了说服力。

第一,最近岛内经济逐渐回暖,例如,休无薪假的人越来越少,有招聘意愿的企业越来越多,台湾的汽车销售量也呈现上涨趋势等等。包括外资、陆资进入台湾股市的前景正在看好,所以台湾这几天的股市连日上涨,加权指数昨天已经到了6500多点,涨幅是世界第一,股民乐不可支,民进党这样“瞎搞”,大多数台湾民众并不赞成。

第二,三次“陈江会”成功举行,大陆的一系列惠台政策陆续出台,再加上台湾以“中华台北”观察员的身份应邀请参加WHA……,在这些接踵而至的利好消息下,民调无不显示,台湾民众高度肯定和支持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就连美国也一再表态支持。

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发动“517游行”很难引起台湾社会的共鸣,形成一股气势。因此,民进党就想在“立法院”里升高抗争的力度与强度,以期引起蓝绿双方的激烈对抗,最好出现流血冲突,借以动员尽量多一些的绿营支持者517那天能够走上街头。民进党这么长时间的维持抗争热度和强度,就是想营造这样的气氛,制造这样的着力点。

但是蓝营也不是省油的灯,早就看穿了民进党的这个把戏,决定延后审理有关法案,或同意外作一些修改,表面上看是“示弱”,实际上是不“配合演出”,这就使得民进党没有办法维持抗争热度。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民进党不顾台湾民众的死活,不顾台湾经济是不是会受到影响,完全是为一党一己之私来进行政治操作。

主持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已经下令,在“517大游行”中,民进党的所有公职人员要跨夜静坐,也要做好被关的心理准备。徐教授,民进党在甲型H1N1流感蔓延的时刻还执意举行大规模的游行,您认为,民进党想要达到什么目的?

徐博东:“517大游行”民进党中央强力动员,甚至扬言不惜“以身试法”,实际上是反映了绿营的内斗,那就是“急独派”和民进党中央的对抗。

和以往不同,这次“517游行”“急独派”采取了与民进党中央不合作的态度。民进党中央准备在台北市搞一场大规模的游行,但是“急独派”却执意要在高雄另外搞一场同样的“呛马大游行”,以此来表达对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中央的不满。“急独派”一直认为,蔡英文“挺扁”不力,对马英九的态度也不够强硬。

民进党中央尽管意识到,在当前岛内的大环境下“呛马保台”的正当性已经流失,而且台湾正在面临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威胁,民进党内也有人主张延缓游行,但是蔡英文已经“骑虎难下”。因为蔡英文不能在“急独派”面前示弱,更不能在蓝营面前示弱。如果气势输掉,蔡英文的领导权威将受到重创,所以硬着头皮她也要搞下去。进一步来说,这场大游行不仅仅关系到蔡英文的领导权威,还将影响民进党年底的县市长选举气势,十分“关键”。如果年底县市长选举打了败仗,那么民进党将更加弱化,甚至走向泡沫化的窘境。这将是蔡英文的无法承受之重。

因此,“517呛马保台大游行”,无论对民进党还是对蔡英文来说,都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它涉及到民进党的整体气势和未来的实力消长。但是现在看来,这场游行“凶多吉少”:

第一,陈水扁最近要求法院解除对他的羁押,采取了再度绝食等大动作,已经成功地吸引了媒体的注意力,民进党发动的“517呛马保台”大游行,很可能会失去媒体的关注。

第二,前面我们已经讲到,由于台湾经济正在复苏,“呛马保台”的正当性已经流失。5月17日民进党到底能够动员多少人上街,是一个未知数。

第三,“517大游行”即便能够搞起来,但这场活动会不会“失焦”,成了“挺扁”大游行?民进党岂不是“花钱替别人取媳妇”!

第四,如果台北民进党中央动员的人数不如高雄,那么蔡英文将会受到“是否有能力领导民进党”的强烈质疑,绿营“共主”的地位不保。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