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见》:“新大陆人”在台湾——大陆崛起缩影
2009年05月10日 09:21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10日讯 台湾最新一期《远见》杂志刊文说,两岸三通的热潮从今年3月起逐渐攀上新高点,两岸交流不再只是台湾单向到大陆去。曾经,全世界出现中国大陆热。现在,全大陆却正掀起一波台湾热。台湾人恐怕得想清楚,如何以全新的角度来看待作为大陆经济崛起缩影的“新大陆人”。

文章摘录如下:

大陆掀起台湾热 到台湾是最时尚象征

两岸三通的热潮从今年3月起逐渐攀上新高点,两岸交流不再只是台湾单向到大陆去。曾经,全世界出现中国大陆热。现在,全大陆却正掀起一波台湾热。

一批又一批的大陆人登台观光、考察、洽商、读书。部分已开放来台的大陆省份,由官方带头发起了“万人游台湾”活动。另外,交换学生、专业交流人士与企业CEO团也络绎不绝,抢先来台湾尝鲜。

“台湾热”到底有多热?今年4月15日“观光局”宣布,陆客登台首度突破3000人的预期目标;而当天总团数也高达105团。到4月底,已经单日突破5000人次。

为了因应激增的陆客人数,消化五一假期的大陆度假潮,4月中旬,“内政部移民署”还特别宣布,将弹性开放单日来台3000人上限,增加到每天7200件,也就是来台陆客将增加1.4倍。

大陆新娘之后,第四波精英陆客来台

“两岸分治”60年后的今天,正处在一个很特别的关键时刻。不少人则把这次蜂拥来台的大陆风潮,称为“第四波”。

第一波大陆人登台是在300年前,他们是勇渡黑水沟,寻找新生活的开垦者。第二波是60年前,来的是遍布30几个省、100多万个流离者。第三波是1993年“政府”开放大陆籍配偶来台定居后,至今总数近27万的大陆新娘。

然而,现在台湾迎来的第四波大陆人,和过去比起来却显得很不一样。他们不再是因为生活困苦来寻找出路,也不是战败才退居台湾,更非大陆乡下,借由婚姻移民新天堂的年轻女孩。

最近一批又一批来台的大陆人,绝大多数有钱、有权、有知识、也有影响力,堪称是大陆社会最顶尖的人士。套句大陆人的说法,“是有办法的人才去得了台湾,去台湾是目前大陆内部最时尚的事情。”

的确,最近登台的大陆人,堪称是中国大陆经济崛起的缩影,连台湾人都寄望他们能为台湾再造新荣景。对台湾土地而言,这群“新大陆人”,又具备了以下特点:

一、他们大都是有钱人,不只负担得起庞大旅费、保证金,还拥有惊人消费力,成为今天台湾观光业与服务业最希望争取的客户。

二、他们也堪称是大陆最有国际观的一群人,游历、参访过的国家不输台湾人。

三、他们是高级知识分子,大学以上学历者,比比皆是。

四、他们不少是官员,来台考察的心得影响大陆对两岸关系的评估。

五、他们之中有不少是学生,分散台湾各个大学校园里,已让台湾年轻人直接感受到职场、学院里的竞争压力。

六、他们不再是底层的打工族,而是高阶白领、陆资企业高级干部。甚至已经是不少台湾人的老板。

新大陆人来台拼消费、驻台拼生活

“新大陆人在台湾”已非昔日之吴下阿蒙,《远见》带你到几个现场,就可以一窥究竟。

高雄:大陆购物团超强消费力 感觉不到萧条景气

首先,看这一波大陆人的购买力。

4月中,来到南台湾最大的购物商场——高雄统一梦时代。来自辽宁的魏先生夫妇正排队兑换台币,先生一面试穿刚买的Nike运动鞋,一面对《远见》记者说,一样的商品,台湾价钱几乎只要大陆的一半,换了钱他还要去多买4双。

旅行团只在梦时代停留三个小时,“逛街时间根本不够,”眼看集合时间快到了,得赶快去结账。魏先生话还未讲完,魏太太已经在旁边急着催:“把钱给我!快把钱给我!”拿到钱后,太太一溜烟就消失在商场中,赶着购物去了。

没多久,这一团大陆客人拎着大包小包的,三三两两走向大门外的游览车集合。问魏太太这样算买很多吗?她说,“还好,在台北101买的更多,买LV包。”

其实高雄并不是陆客必到之地,即便如此,梦时代业绩还是搭着这一波热潮而成长。自去年7月以来,商场人民币兑换业务以10%到15%的速度快速增长。总经理张国光指出,为迎接陆客,梦时代去年就特别印制简体字版商场指南,各楼层也增设简体字指标。服务中心更增派人手,加快人民币兑换速度。

张国光说,台湾的进口商品关税较低,品项又多元,其中,鞋类商品尤其热门。他曾经碰到单一客人在单一品牌购买10双鞋、整团购买20几双鞋的状况,“提袋率普遍很高。”

在不景气的氛围下,观光业者无不把陆客当作“金鸡母”,幸好陆客花钱的阔绰也总不让人失望。尤其信用卡在大陆还未普遍,大陆官方也尚未开放大陆最大现金卡“银联卡”在台使用,陆客来台购物几乎都是人手一把人民币现钞,购买精品时几万块人民币直接数,很有气势。

台北:大陆大亨企业家团积极物色房产标的

这一波来台的大陆人,很多是事业有成、见多识广的企业家。

4月初,又是一个大陆“大亨团”联袂登台。易居中国董事长周忻、如家酒店首席执行官孙坚、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范敏、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合伙人沈南鹏、新浪首席执行官曹国伟等五位“大陆知名、台湾陌生”的CEO们,来台参加“两岸三地1000大系列论坛”。

对台湾房地产充满兴趣的孙坚、范敏两人,还特别抽空到天母参观新开盘的酒店式公寓。一群人浩浩荡荡,媒体从头到尾挤着采访,不想漏掉这些大陆富豪对台湾投资环境的任何一句评语。

“海归派”孙坚就直接不讳言指出,从上海搭乘直航班机只有1小时25分就到台北,更提高如家进军台湾的兴趣。他看好陆客来台前景,将积极物色投资标的物。台北市将是如家酒店第一优先进场的城市,台中、高雄都会区也不排除在外。

而大陆科技新贵代表性人物范敏,则不怕对台湾泼冷水。“台湾对携程来说市场非常小,”他说,日后若开放自由行,成长性才有可能变大。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