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因素对两岸干扰明显弱化
2009年05月10日 07:39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10日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清华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邝梅在《中国评论》月刊五月号发表专文《美国因素对两岸关系的干扰趋向弱化》。作者强调指出:“2008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美国对两岸关系干扰作用明显弱化的趋势”。全文如下:

美国坚持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始终是海峡两岸关系最严重的外部干扰因素。但是,由于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未来台湾问题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将不断减少,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力将持续下降,从而形成美国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干扰明显弱化的趋势。这将有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台湾问题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将不断减少

美国一直把台湾问题做为防范、遏制中国的主要战略手段。这决定了美国必然坚持插手、干涉台湾问题,并因此成为两岸关系最严重的外部干扰因素。但历史表明,由于中美关系的重大变化,几十年来台湾问题对美国的重要性一再有所变化,并因而美国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方式、力度,以及美国对两岸关系干扰的强度等,都一再有所变化,而且存在着总体上逐渐弱化的趋势。

进入21世纪以来,主要是“9.11”事件后,在反恐成为美国首要战略重点的大背景下,随中美合作的广泛发展和更加重要,台湾问题对美国的重要性已有较明显减少。在2004年和2008年的总统选举中,台湾问题不再是竞选的热点问题,这是明显的变化;而在美国总统签发的《美国国家战略报告》,以及美国国防部的《国防战略》、《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等文件中,关于台湾问题的内容与20世纪九十年代的相关文件比较,不仅篇幅减少,而且由突出台湾问题,对于推行和维护所谓的“民主”理念的美国全球战略意义,逐渐调整为突出台湾问题对于维持地区稳定的意义,则是具有更重要、更深远影响的变化。这两方面变化显示,进入21世纪后,台湾问题对于美国的重要性已有较明显减少。

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关系再次发生重大变化。这一次中美关系的重大变化,不同于中美建交以来的历次中美关系重大变化:既不是中美之间发生了严重冲突,而导致中美关系下滑、停滞;也不是中美之间的冲突得到缓解,中美关系恢复改善、发展的势头。这一次中美合作不仅是在“9·11”事件以来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广泛、有效的发展,而且是在中美关系出现新内涵的基础上,中美合作更深刻、更重要的新发展。随着金融危机的持续扩大和严重深化,美国对于强化与中国的合作,争取得到中国的支持、配合,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强烈愿望。

奥巴马开始执政以来,多次明确表示将大力增进中美合作;但更值得重视的是,奥巴马政府明显重视减少与中国的矛盾和冲突,例如,奥巴马迅速亲自出面消除关于中国操纵汇率的错误指责;希拉里访华回避所谓的人权问题,等等。这些表明,奥巴马已不只是在一般意义上重视中美合作,而是在认识、承认中国实力、国际影响,以及美国必须借重中国才能走出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复苏的基础上,对于中美合作前所未有的、具有重要新内涵的强调与重视。历史将证明,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中美关系变化,是中美建交以来最重要、最深刻,具有转折意义的变化。这次变化将对中美关系产生多方面的重大影响,台湾问题对美国重要性较明显地减少,就是其中之一。

美国对于中美合作的更加重视,以及美国对中国防范、遏制日益处于次要地位,必将导致台湾问题对美国重要性的减少。1972年以后的中美关系正常化、1979年的中美建交,都曾经导致了台湾问题对于美国重要性的减少;“9.11”事件后,中美之间合作的持续保持和发展,也导致台湾问题对美国重要性的减少。2008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对于中美合作的重视,可以与当年中美关系正常化、中美建交时美国对于中美合作的重视媲美;而且由于中国的国力和国际影响远大于当年,美国重视的程度实际也远大于当年。所以,美国对中国的防范、遏制已经并将继续处于更明显的次要地位。这是中美关系具有战略意义的变化,其形成的台湾问题对美国重要性不断减少等重要影响,必将在未来四年和更长时期中持续表现。

美国对海峡两岸关系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下降

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力,是美国插手、干涉台湾问题,促使两岸关系及其发展变化符合美国意图和利益的能力。美国的这一影响力是两岸关系最主要外部干扰因素的基础。1949年以来的中美关系表明,在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下,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力,在不同时期表现不同,总体上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三十年来,台湾问题确实对中国形成了诸多干扰,但中国实力持续增强,特别是中国相关的战略、政策和策略的正确运用,卓有成效地限制、化解了这些干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后,李登辉、陈水扁利用执政地位,坚持推进“台独”路线,在严重损害两岸关系的同时,也多次引发中美之间的重大冲突。这些事实显示,这一时期美国插手、干涉台湾问题的目标,都没有按照美国的意图完全实现,而且越到后期实现的程度越低,表明美国对两岸关系的影响力不仅比前三十年下降,而且在这一时期中也逐渐下降。

2008年以来,中美关系、两岸关系、美台关系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历史表明,中美实力差距特别是中美可实际用于台湾问题的实力的差距,是决定美国对两岸关系影响力的最主要因素。差距越大,美国的影响力就越大,反之亦然。2008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关系的重大变化,对于中美双方可实际用于台湾问题的实力的差距,产生了十分重大的影响。中国经过30年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国力已大为增强,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可实际用于台湾问题的实力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准,而且还在不断加强。

由于严重经济危机,美国实力受到明显削弱,而且美国为摆脱严重的经济危机,急需中国的合作、支持,所以其实际用于台湾问题的实力势将不断减少。可以预料,未来四年将出现尽管美国总体实力仍然远大于中国,但中国实际用于台湾的实力,接近甚至超过美国的态势。这是1949年以来的第一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并且从根本上决定了,美国对两岸关系影响力的必然下降。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