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扁风格迥异展开较劲 短期内仍是扁占上风?
2008年08月13日 16:48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网8月13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就在马英九展开“出访”首航之际,陈水扁也在检方传讯后公开放话。这两位前后任领导人的言行,恰恰反映了两种极端的政治风格,如今各自在不同的舞台展开较劲。

社论说,马英九首度“出访”避开了陈水扁昔日所建立的所有喧哗模式,不搞“过境外交”,也不打算许诺“金钱外交”。就算同样是搭飞机出访,马英九的座舱规格也显得朴素。反正,凡是陈水扁玩过的,马英九一概不玩!

相对地,陈水扁打他的机要费官司,可把昔日那一套“排场”全搬出来。他高姿态地每天发新闻稿,侦讯结束后还亲自向公众侃侃而谈;他说任内都没有追打李登辉的“国安”秘帐案,显示既尊李又贬马,还凸显自己“宽大”;他甚至宣称还有“机密”在自己脑子里……简单说,陈水扁把这场官司当成政治斗争在打,才不像马英九面对特别费案的“静待司法处理”,而是把一切政治化、“蓝绿化”,更把民进党整个拖下水,让蓝绿恶斗场景重现。

社论说,马英九一心一意想促成蓝绿和解,陈水扁却竭尽所能升高蓝绿对抗。这两种风格在此刻同步展现,那一种会占优势呢?

社论表示,任何有是非感的人,有理性的中间选民,应可轻易评断此二种风格的高下。但就岛内政治现实来说,会不会短期内仍是“扁式风格”占上风?一方面,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正受经济情势拖累,这趟“出访”既然低调,也不会加太多分。另一方面,绿营的挫败情绪正焦急找出口,光以政绩“呛马”还不够,如今有了陈水扁宣称被“司法清算”当杠杆,整个爆发力就出来了。而借着这个机会,扁或许将再取得制高点,将绿营实质领导权从蔡英文手中夺回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