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猜测:马英九就职演说会讲什么?
2008年05月07日 10:36新华网 】 【打印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题为《马英九就职演说会讲什么?》的文章,摘录如下:

马英九上任之前任命了前台联“立委”赖幸媛为“陆委会主委”。由于赖幸媛过去“主独”与“反中”的色彩非常明显,因此在台湾内部引发了相当强烈的争论。

目前,两岸情势需要马英九用崭新的考量去构思、撰

写5·20就职演说稿,其内容可从下列四个层面去“探索”:

一、在政策宣示层面,马英九是否会重申对“九二共识”的坚持,有待观察。如果能让两岸不重起争议,1992年“国统会”对“一个中国”意涵的解释应该是马英九可以琢磨的。特别是该项文件起头的那段话:“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能够为目前“一中各表”所引起的争论解套。此外,马英九多次标榜台海未来是“不统、不独、不武”的局面,可望为台北方面界定“两岸现状”落注。

二、在政策创见层面,马英九在演说中有可能出现“两岸相互不否认彼此政治定位”的建议。

三、在政策建议层面,马英九应该会有三个重要议题希望大陆能正面回应。首先当然是两岸和平架构的建立,以便台湾在振兴经济的步伐里,有个稳定的环境;其次则是马英九曾建议台湾国际空间的“暂行架构”,必然会在演讲稿中重提;最后则是“胡萧会”在海南博鳌论坛之后的良好启示,或许给予马英九对“两岸高峰论坛”有所提醒。

四、在实际交流层面,除了“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及“台商大陆投资上限40%取消”措施外,对于“共同市场”的建立与扩展,“两会协商”的制度化,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修正,应该都会在讲稿中提到。依马英九的个性,持续的两岸交流绝对是双方平稳关系的基础,但若有规范及有法可循的交流模式,则是他乐见的结果。

总而言之,马英九就职演说不会超越过去两岸现状的宣示或创新的说法,这不仅是马的个性使然,也是台湾现实环境使然。一个外省籍的领导人在尚未就任前,不可能提出“突破现状”的看法。但另一方面,也不能低估马英九追求两岸和平发展的努力,毕竟两岸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是转机也是契机,马英九当然不会放弃。相对来说,在赖幸媛的人事风波后,马英九的就职演说免不了要作出一些善意的表达。 (作者 澳门理工学院客座教授暨院长顾问邵宗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