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胡萧会看国共领导人的聪睿政治智慧
2008年04月15日 11:39华夏经纬网 】 【打印

澳门《新华澳报》今天刊登一篇评论文章说,马英九在竞选台湾地区第十二任“总统”时的主轴竞选是“台湾向前行,台湾一定赢”。现在,马英九已经以优势票数赢取了这场“总统”选战,在“五二零”正式就职之后,他就要具体落实及兑现在竞选时提出的寻求台海和平,振兴宝岛经济,改善台湾民生的“支票”。但是,单凭中国国民党和台湾人民自己之力,要达成这一目标并非易事,必须有祖国大陆的全力支持才能实现。也正是在“马萧配”当选与就职之间,正好有一场“博鳌亚洲论坛”;而萧万长任董事长的“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恰好”又是这个“论坛”的基础会员;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恰好”要出席这个“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这就给两岸高层的会面,并为今后四年两岸的经济合作交流“拍板”,提供了良机。经过“胡萧会”之后,“台湾向前行,台湾一定赢”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反过来,又必将会促成“两岸一定赢,两岸向前行”。两岸关系的春天,已经到来。

文章说,实际上,这场“胡萧会”,来得正是时候。它不但为台湾地区实现第二次“政党轮替”后,两岸关系的发展走向“破冰定调”,抚清了人们的焦虑心情,而且也及时地帮扶了马英九、萧万长一把。--正如本栏日前分析的那样,“马萧配”之所以能在“总统”大选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是选民们对缓和及恢复两岸关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抱有强烈期盼,并把希望寄托在“马萧配”的身上。基此,马英九正式就职后,必须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要“出成绩”,以回报选民们的厚望。否则,选民们就会是“希望越高,失望越重”。而长期“捧马”的传媒,也将按西方新闻学“永远做政府反对派”的理论,迅速结束与马英九的“蜜月期”,由“捧马”变成“批马”。马英九正是看到了这种“危机”,才有当选后不久,就频频放话说是要在七月四日实现“两岸周末包机”,及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单方情愿”计划。这些,均折射了马英九希望能在就职后两、三个月内“出成绩”的焦急心情。

在此情况下,马英九更希望能在“五二零”就职后,“国共论坛”和“胡连会”、“胡宋会”所达成的各项共识,尤其是已协商具有基础的“周末包机”以至“直航”,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赠送熊猫等,都能迅速落实兑现,以冲销陈水扁留下的“烂摊子”的负面影响。而萧万长出席“博鳌论坛”并与胡锦涛会面,就是传达这一讯息的良机。倘是“郎有情、妾有意”,相信在“五二零”后,海峡两会就将会立即恢复接触、协商,而已具有基础的“周末包机”、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项目的协议,亦可立即签署。

文章指出,对此,北京早就洞悉一切。--胡锦涛在会见萧万长一行时,就主动提出了“四个继续”,其中包括了“继续推动两岸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磋商”和“继续促进恢复两岸协商谈判”。因此可以说,马英九、萧万长和台湾人民要什么,胡锦涛和祖国大陆就给什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