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马英九反告检察官以战止战 对手布满水雷
2008年01月04日 10:35 】 【打印

中新网1月4日电 国民党2008年“大选”提名人马英九,不满特别费案笔录不实、标准不一,3日递状控告侯宽仁等三名检察官。台湾《联合报》今日刊文说,如此一来,马英九可彰显不平以战止战。

文章写到,一向强调“尊重司法”的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竟然在二审无罪后“挑战司法”,对特别费案相关检察官提出告诉。形式上,这是为了扩大战果,对检察官乘胜追击;实际上,这攻击的动作是为防卫固守,希望在战略上歼敌境外。

文章说,对“不适任”检察官等提出告诉,可强化马英九对清廉“毫不妥协”的形象,一方面彰显司法上蓝绿所遭受的不平等待遇,一方面也削弱检方调查泛蓝其它案件的公信力。一旦绿营在检调的奥援下,再度发动司法攻势,蓝军将很难接战,若马先能消毒,有助于后续攻防。

而“官司缠身”的蓝军,经过司法反击,马英九也能取得有利位置,至少不必一路挨打。接下来特侦组特定检察官再调查马英九的系列政治争议案件,蓝营律师团可以“利益冲突”为由,申请特定检察官回避,对马英九而言,才能和检方取得比较对等的地位。

文章认为,反控检察官,也让马英九的政策论述能更完整。在二审判决后,他不断强调“不白之冤可能加诸于任何人民”,说明这不只是个案,更可能是通案。马英九呼应了民众对司法公正的高度期待,誓言司法改革,让他的政见更具有说服力。

文章表示,在马英九奔向大位的航道上,对手早已布满水雷,特别费案只是第一弹,后面还有无数危机有待处理。未来的每一案,马英九不可能再像特别费一样,有充裕时间审慎拆除引信,他必须先建立防御机制,虽然未必能扫除全部的水雷,但至少要求让不确定风险的伤害降到最低。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