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小鹰号”访港未成的背后
2007年11月26日 15:43中国台湾网 】 【打印

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来港过感恩节未成,怏怏返回日本母港横须贺。香港《明报》刊发社评指出,由于现在距离明年3月台湾“总统”选举只有4个多月,“小鹰号”风波绝对不可等闲视之。

社评说,明年3月台湾大选,陈水扁两任任满,民进党遂派出谢长廷和苏贞昌角逐,志切保住民进党江山。根据目前的民意调查结果,国民党的马英九、萧万长一直领先,加上台湾近年经济凋蔽,通胀率超逾4%,民众怨声载道,民进党纵有回天之力,也不可能让经济在短短几个月内恢复元气。

有分析指出,擅于计谋的陈水扁,很有可能大打“‘统’‘独’”牌,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赌北京在奥运年不敢动武,在军事上搞一点紧张气氛,把民众的注意力扭转到政治层面,大捞选票。

社评认为,对美国而言,台湾是它在西太平洋的战略重点,虽然美国与台湾“断交”多时,但美国仍然通过《对台湾关系法》,与台湾有着除了不能自称“邦交国”之外的所有关系。不过,美国更重视与中国大陆的交往,上台后对北京摆出一副强硬姿态的布什,也不得不放下身段,寻求北京在全球反恐、朝核问题,以及伊朗核危机上的合作,中国大陆也一尽大国责任,在这些纠纷中扮演积极角色。

不过,社评说,必须指出的是,明年除了台湾大选、北京奥运,还是美国大选年,美国各派政都想方设法抢选票,1992年大选年,争取连任的老布什,就批准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目的是争取飞机制造厂所在地得州的选票,而众所周知,老布什和中国大陆领导人颇有交情,但为了国内政治,不惜惹得北京大动肝火。

明年美国大选,台湾相信不是核心议题,然而在美国国内的极右派和极左派压力下,民主共和两党或会做出一些出人意表的大动作,加上陈水扁的煽风点火,明年台海甚难风平浪静。

社评最后说,“小鹰号”事件表面看是小事一桩,然而涉及的双方毕竟是两个大国,加上台海形势明春3月难免风高浪急,中美双方都必须克制,因为谁都不愿看到擦枪走火这个结果。

相关阅读:

英国《金融时报》曾报道称,中国拒绝了该舰队最初的入港请求。2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在北京每日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改变。路透社(Reuters)援引一位外交部发言人的讲话称:“我们决定允许小鹰号航母舰队在感恩节期间赴港休整,这只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