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易、少 ECFA早收清单可能缩水
2010年04月01日 07:22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两岸ECFA第二次协商昨天上午在鸿禧大溪别馆举行,台方主谈人国贸局长黄志鹏(右)与大陆主谈人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左)在会谈开始前先礼后兵,握手拍照。

台海网4月1日讯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第二次协商昨天登场,台湾主谈代表“经济部国贸局长”黄志鹏表示,针对“早期收获清单”,会秉持“快、易、少”的原则,尽快达成共识。两岸领导人都希望六月底前能够签署,“双方都朝这个方向努力。”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昨天传出大陆提出的文本草案,有“商品贸易自由化”、“服务业贸易自由化”的文字。据指出,基于担心农工业长期面临降税压力,台方不太愿意加入“自由化”等字眼,这将成为今天协商的重点。

ECFA第二次协商,昨天上午在桃园鸿禧大溪别馆举行。黄志鹏开场致词说,过去这段时间,双方领导人都发表很多有意义的谈话,释放相互体谅的善意,“在座的各位,都是领导人发出善意指示的执行者。”

大陆主谈代表、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致词时强调,ECFA对双方经济发展有正面积极作用,但既不是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也不是部分人士形容的洪水猛兽。

针对备受各界注目的早收清单,唐炜在开场致词时提出,希望双方秉持“快、易、少”的原则,尽早就ECFA主要内容达成共识。

唐炜提出的“三字诀”,中午引发媒体追问,所谓“少”,是不是代表早收项目会减少?唐炜回答:“因为要快,所以不能面面俱到。”

黄志鹏在昨天下午记者会,阐述“快、易、少”的原则。他说,东盟加一已经上路,和台湾有竞争关系的日本和韩国,也寻求和大陆签自由贸易协议,ECFA签署一定要快。既然要快,早收清单协商的过程就不能太复杂,项目自然不能多,“易和少是相同的概念”。

黄志鹏一席话,意味着“快、易、少”已成为两岸协商ECFA早收清单的共识。是否暗示早收清单项数会较目标五百项少很多,值得观察。

ECFA是否能在六月底前签署?黄志鹏用“小学生做暑假作业”比喻,他说,小学生不会按进度逐日做暑假作业,“一定要到最后才会集中心思”。接下来进度会愈来愈快,五、六月签署是合理期待。

黄志鹏表示,双方昨天针对二十条条文,逐一交换意见,“彼此的意见,现在更靠拢了。”针对早收清单、二十条条文、制订临时性的“原产地规则”,今天将继续协商。

ECFA   黄志鹏   主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