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建议:设立海峡金融特区
2009年05月10日 08:41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10 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薛辉 练仁福 证券时报)8日,在福州召开的海西经济与资本市场论坛上,台湾富邦证券公司董事长叶公亮呼吁,在国务院大力推动海西经济区建设之际,应在海西区域内建立海峡金融特区。

对于为何要成立海峡金融特区,叶公亮表示,第一,资本市场对台湾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扮演着关键的角色,海西成立金融特区后,可以把台湾高科技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的成功模式复制过来;第二,目前台湾地区外汇储备超过3000亿美元,台湾民间储蓄金额庞大,台湾加海西可以一加一大于二;第三,目前,海西积极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能源、石化等产业,这需要大量国内外资本的注入,成立金融特区能提供更多种的融资渠道。

对此,叶公亮建议:第一,由于目前两岸资金交流还需经过第三方清算,不但增加了汇兑成本,也无法产生效益。

在海西区域内建立人民币与新台币直接兑换及清算的机制,支持两岸金融机构直接往来,让民间的投资、贸易及资金流动更有效率,为两岸创造双向投资的条件。第二,鼓励区域内产业投资基金的募集及设立。台湾有相当成功的风险投资经验,可以提供专业的管理,并辅导进入资本市场,扩大海西整体经济规模。第三,通过海峡金融特区的发展,两岸金融市场可以进一步开放,创造双向融资及投资的条件,以提高资金效率。第四,加强两岸人才交流。人才应该互相培训及建立人才库,两岸应通过机构的交流,人才异地培训,两岸专业证照可以相互承认。第五,开放两岸金融机构互设,以提高两岸企业融资能力,促进两岸金融市场的融合。第六,在海峡金融特区内允许台资开设全执照的证券公司,不但可以引入台湾证券公司的管理经验,也可以为区域内产业提供更完整的中介服务。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