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太近 江丙坤“成也台商 败也台商”
2009年05月06日 07:36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6日讯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前天向马英九递出辞呈,如果江丙坤就此走人,在海基会前后四位董事长中,江丙坤的任期只比政党轮替前的洪奇昌多一个月。

据台湾媒体报道,讽刺的是,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和大陆关系稳定快速进展,但海基会董事长这个位子,却始终诡谲动荡,暗潮汹涌。

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开始与大陆领导阶层接触,江丙坤凭着大陆台商人脉,担起了为连战铺路的重任,成为国民党在大陆组织、动员台商实际操盘手,不论是选举募款、动员台商返台投票,江丙坤都是国民党最重要的发动机。

马英九胜选,政党再次轮替,江丙坤一度“组阁”呼声颇高,但马英九选择了刘兆玄,江丙坤担任海基会董事长。由于台商工作占海基会事务的大宗,江丙坤做这项工作,如鱼得水。

但也因为江丙坤和台商关系太近,因此“利益回避”的阴影,始终围绕着江丙坤及江系人马,例如江丙坤当时以在野之身,成立华聚基金会,意图和大陆共同建立高科技产业的标准规格,接任董事长之后,江丙坤没有在第一时间辞掉华聚董事长,为他招来了第一波攻击。

南京三次陈江会,“产业标准化”果然列入下一次两岸协商议题,江丙坤的“推手”角色再受质疑。

台商是海基会工作的大宗,却不该是全部。坦白说,外界对江丙坤的诸多指控,确有其事的并不多,但和台商走得太近,三次陈江会还接续参访台商工厂,的确让部分政府高层不以为然。如果马英九真准辞,“成也台商,败也台商”,可说是总结江丙坤短短一年任期的脚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郭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