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两岸需要政治互动“路线图”
2008年06月11日 11:02凤凰卫视 】 【打印

郑浩:未来两岸互动特别是在政治互动方面,需要一个路线图吗?我们就这个问题再来请邱震海先生做一个分析,你怎么认为的呢?

邱震海:我的回答很明确,我认为需要一个路线图。

郑浩:需要一个路线图。

邱震海:因为没有一个路线图的话,其实未来跟马英九的互动会就像我们以前说的是摸着石头过河,而摸着石头过河是非常有风险的。就像刚才我们说的,许多深蓝色的人士目前在担忧,我觉得他们的分析逻辑上有一定的合理性,所以必须兼听则明。

总而言之,我认为现在随着无论320还是520之后,两岸的迅速的升温,迅速的进行互动,我认为形势比人强,它的其中的速度之快,深入之深,而且思想之解放,无论从马英九方面还是从北京方面,双方放弃或者突破原来的政治局限那种速度、那种深度都是超过人们之想象的。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认为一方面是形势,另一方面是在形势后面的思维,我们思维一定要赶上这个形势,而且要引领这个趋势才可以,而学者们的思维不能跟在形势后面做诠释、做解释,那就没有希望了,那就变成在第一线的人他在摸着石头过河。

郑浩:嗯。

邱震海:所谓的这个思想走到趋势前面,要引领这个趋势,我就认为现在一方面,刚才我们看到了,所有的现在暂时是“九二共识”也好,一种的原则也好,暂时虚化,提“中华民族”这个概念是为了双方目前尽快的找到一个共同基础,尽快的抓住这个黄金的互动期,是吧?

但是这个本身是模糊,大家玩的是模糊,因为许许多多的中华民族这个概念是一个文化的概念,但是文化的概念最终还是要回到政治上的概念。因为两岸未来,现在很多人就是说两步走,我们先谈一些具体的可以操作的、没有政治敏感的议题,什么包机啊,这都没问题。

但是后面一步,你终有一天是要做的,因为后面一步第一是等不得的,马英九四年也好,八年也好,他终于要走的,他走了以后怎么办?他走了以后如果说政治框架上的问题还没有解决的话,再上来一个李水扁、张水扁,那你怎么办?那一切两岸关系又倒退回去了,这是第一。所以无论是马英九四年还是八年,必须在他下任之前,要形成一个基本的框架。

就像朝核问题一样,要使它不可逆转,未来的无论是张水扁、李水扁上台,目前马英九时代留下的一个政治框架,基本上不可逆转,未来两岸才有希望。而且我觉得马英九目前也提出很多具体的议题,比如说要求国际空间,我们看到胡锦涛已经有所回应了,说这是可以考虑的,可以商讨的。

郑浩:对。

邱震海:资深的中国外交家王毅最近被任命为国台办的主任,相信也是从国际上的角度来思考,要不要给台湾国际空间,当然国际空间是一个可以谈的,但是国际空间我觉得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你谈到哪一步?你要了WHO,就是这个世界卫生组织的观察员,后面还有下一步,这个中间内在的逻辑性如何处理,是吧?这是必须他后面有一个逻辑,有一个框架,而不能凭着感觉走。

第二我认为未来两岸如果说没有一个政治框架进行覆盖的话,那国际空间对马英九来说,我们用通俗的话来说会贪得无厌,要了一个还要下一个,而对北京来说,他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因为如果说你让他进去了,让他进去了那就出不来了,如果马英九下台了,再上来一个张水扁、李水扁那怎么办?那你就等于在帮他进行隐性的台独。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