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台湾人意愿对统一问题并无决定性
2008年05月09日 08:56环球网 】 【打印

核心提示:至于两岸最终的关系,李光耀认为,台湾人的意愿对统一问题并无决定性,真正的决定因素在于中国大陆和美国的经济与军事实力和决心。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6日接受台湾“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如果他是马英九,“我会搁置(统独争议)四年,别提这件事”,只要能搁置争议,即使是四年,台湾也可以“成就重大的变化”。

据台湾《联合报》9日报道,他说,随着台湾新领导人上任,台海两岸出现实现三通等经济上的机会,而中国大陆正努力追求经济成长,台湾也该把注意力转回到经济,创造双赢的局面。据报道,他表示“不认为台海两岸有任何一方急于讨论‘一国两制’或相关的争议,统‘独’问题可以搁置四年到八年,追求经济的成长,但也无法永远不谈台湾‘主权’”。

他表示,追求经济成长对北京而言极为重要,而这明显可以当做两岸推展关系的基础。

他说:“中国和日本有许多歧见,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却在东京访问,为什么?(因为)中国要(经济)成长。”

李光耀说,胡锦涛四月在博鳌论坛会见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时提到“四个继续”,意思就是“让我们搁置争议,追求成长,创造双赢”。

至于两岸最终的关系,他认为,台湾人的意愿对统一问题并无决定性,真正的决定因素在于中国大陆和美国的经济与军事实力和决心。他称,美国政府已表明,“他们只支持‘中华民国’的现状,不支持独立或以武力统一”。

李光耀说,如果台湾跟中国大陆保持稳定关系,避免对立,台湾就不需要担心遭挤压。他希望马英九上任之后,台湾政党之间所讨论的不再是统“独”或本土化等问题,而是讨论促进贸易、投资和经济上的机会。

相关阅读:李光耀吁马英九:统独争议搁四年 成就大变化 

李光耀评论马英九:要看他如何处理危机

李光耀:台海两岸出现实现三通等经济上的机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