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盼“回台祭祖”记者会上潸然泪下(视频)
2008年03月07日 17:0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笑中带泪 林毅夫夫妇会记者洋溢浓浓人情味

“感谢媒体朋友们的关心,我和云英其实是一对非常平凡的夫妇,做了一些该做的事情,大家对我们这么关心,让我们受宠若惊。在家里,我们一样要买菜、做饭、洗衣服,有时候儿媳妇忙,还要帮孙子换尿布、洗澡。”在七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一席开场白,赢得了一片笑声,也令整个见面会从一开始便洋溢浓浓的人情味。

“我们的最大愿望,其实就是像现在这样的早春时节,到郊外去,看地上的小草一棵一棵冒出来,树上的柳叶慢慢变绿,还有一些不怕冷的花争先恐后地怒放,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林毅夫笑着说,随后还不忘提前祝在场的女士及自己的妻子“妇女节快乐!”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夫妻档林毅夫同夫人陈云英,在北京“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媒体见面会,就经济、两岸关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台记客串闽南语翻译

这是林毅夫首次携夫人陈云英共同接受媒体采访,吸引了台湾东森、中天等十余家媒体参会并踊跃提问,而主持人也有意识地为台湾媒体提供更多的提问机会。

“我想知道在座媒体大概有多少是来自台湾的我的乡亲,请大家举个手。”一开场,陈云英便和在场的台湾记者打起了招呼,只见会场里齐刷刷举起了十余只手臂,“喔,还不少,大概有三分之一。你们会说闽南话是吧?你们会听得懂我的台湾口音吧?所以等下我们聊天的时候,如果有些用词用到闽南语的话,大家应该会感觉更亲切一点吧。”

当林毅夫用闽南语说起他们夫妇间最浪漫的事时,在场的台湾记者便为同行们客串翻译:“每天早上起床,林毅夫都对陈云英说,‘你今天真漂亮!’陈云英则回应,‘你今天看起来真帅!’”

陈云英澄清不实传闻

“关于他(林毅夫)的传闻,其实有一部分是不实的,尤其是篮球。”陈云英笑着澄清。她所指的,是坊间流传的当年林毅夫抱着两个篮球从金门泅水渡过台湾海峡来到大陆的传闻。

“他游泳技术很高的,现在还可以连续游二千米,这个不实传闻既是对对岸的讽刺,也是对他的讽刺。”陈云英打趣说,“没有人能抱着篮球(林毅夫插话:尤其是两个篮球)游过台湾海峡的,不信你们可以去试试。如果可以的话,那金门的百姓就全都游过来了,也用不着‘小三通’了。”此话引得全场笑声一片。

最后,陈云英还不忘强调,“他很会游泳的,拜托,给我老公一点尊严!”

谈父亲,林毅夫哽咽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余光中诗中如是说。

二00二年,林毅夫的父亲林火树在宜兰老家溘然长逝,享年八十四岁。当时,林毅夫应邀出席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一项国际经济学术研讨会,面对记者的镜头,他潸然泪下。悲痛之余,林毅夫向台湾有关方面提出赴台祭父的申请,却始终未能成行。“回台湾祭祖”成为林毅夫心中萦绕不去的心愿。

今天,当台湾记者再次问及这个问题时,林毅夫神色凝重,语速明显放慢,“这其实是我一直想回避的问题……”他的声音有些哽咽,“因为……这是我很难面对的问题……清明节快到了,确实有这个愿望,希望我回去是作为一个台湾子弟回到台湾去,看看……”

林毅夫的话还是没能说完,只说了句“以后再说吧……”会场陷入一片沉默,此后,再也没有记者追问这个问题。(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