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要求演艺人员不再使用内地一词
2007年12月17日 17: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岸]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演艺人员近年来频以“内地”一词称呼大陆,引发台湾当局“强烈关切”,并以“不利国家认同发展”为由要求演艺人员“修正”用词。

台当局“陆委会”指称,演艺人员对中国(大陆)的称呼用语,近年来由原本的“大陆”逐渐改为“内地”,今年以来更成为演艺人员习以为常的惯用词。

尽管没有具体点名批评,但“陆委会”鼓噪说,“内地”用语形同将台湾喻为“殖民地”,极度贬低台湾“主权地位”,“希望演艺人员要有正确的国家观念及台湾主体意识,以免误导社会大众,混淆国家认同。”

官员还说,由于艺人对年轻大众影响力强,并有模仿效应,对此表达“强烈关切及忧心”。

报道称,在日本占领台湾期间,“内地”一词惯指对日本本国的代称,当时在台的日本人就是自称“内地人”,隐含殖民政府对被殖民地的阶级地位差距。

不过有学者批驳说,内地这个词的概念,在不同地区不同时代不同语境下有不同的含义。就中国而言,大陆以外的地区使用内地就等同于大陆。但是在大陆,这个词甚至只包括非沿海省份。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内地是一个很模糊的相对的地理词语,”学者指出,“它完全跟政治不沾边,更与历史上的特殊涵义不同。”

相关阅读:台艺人活跃央视春晚 有人被贴“卖台集团”标签

F4也是受害者 台独化教育让艺人卷入政治风波

吴奇隆为大陆妻子办证明 台官员盘问房事细节 

周杰伦称大陆为“自己国家” 遭“独派”大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