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暂不考虑特赦陈水扁 赞成重启319枪案调查
2008年03月28日 16:23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3月28日讯 “总统”当选人马英九今天接受联合晚报专访时指出,“总统”行使特别法要非常谨慎,应该尊重司法程序,否则会有侵犯司法权疑虑,他520上任后是否要特赦陈水扁与扁家涉及的“国务机要费”弊案,马英九强调,行使特别法要非常谨慎,应该尊重司法程序,让司法程序走完,再考虑是否特赦的问题,尤其是出自于政治考虑的话,更应该要谨慎。

马英九同时表示,他赞成重启319枪击案的调查。马英九受访内容如下:我认为三一九枪击案应该要去了解,如果当初重要证人翻供的话。日前谢长廷所说的,还不只三一九,他讲的是转型正义,我自己曾主动提过,包括林义雄家人与陈文成血案,我们都愿意重启调查,当然时间愈久就愈难,但还是应该要去尝试一下,因为陈水扁这8年来都没有做,而且还阻止人家去调查三一九枪击案,三一九可以重启调查,三一九枪击案,至少还有陈义雄家属在,其他的话就比较难,但是我们还是要去试。

警方表示全力支援

马英九上午表示,赞成319枪击案重启调查,对此,“警政署”表示,319枪击案由检察官主导侦查,若重启调查,警方会全力支援、配合。不过,台南地检署上午则表示,目前尚无重启319案的计划。襄阅主任检察官李静文说,不起诉处分确定案件要重启调查,有一定的程序与标准,除非发现新事实或新证据,否则检方不会主动处理。

李静文解释,以319陈义雄案为例,台南检方当初指挥刑事警察局,该调查的都调查过了,可说巨细靡遗把所有能搜集的证据都查过,甚至还重复调查,以检方的立场,若没有关键新证据,是不会再行分案调查的。

但李静文也说,倘若当事人例如陈水扁、吕秀莲有新的说法,或者有该案关键证人能提出未调查过的新证据,检方也会立刻重启调查。

对于重启319案调查,部分警界人士相当不以为然,认为新政府应该“向前行”,而不要掉入对方的陷阱!警界人士以陈水扁8年前上任之初,曾对于尹清枫命案,承诺“不惜动摇国本”也要查个水落石出为例,提醒马英九,因为八年都过去了,“阿扁不是等于拿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