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财经干才大器晚成
2008年03月06日 18:00中国台湾网 】 【打印

被称为“江科长”的财经专家

江丙坤长期主管岛内金融、财政事务,有国民党“头号财经战将”之称。在亚洲发生金融危机时,他以“扩大内需”来应对这场风暴,获得一定成效,使台湾经济未受到大的冲击。

江丙坤做事严谨周密,讲求效率,无论大小事他都喜欢亲自过问。任“国贸局长”时,每当遇到业务上的问题,他往往跳过组长、科长,直接把电话拨给负责承办的科员,有时甚至亲自追要公文,完全不像一个局长,岛内媒体都戏称他为“江科长”。江丙坤工作起来非常拼命。他经常把公文装在一个红色带轮子的大行李箱里带回家批改,在车上、飞机上也照常工作,而且速度非常快,批示一份公文平均只需两分钟。就连平日里把国民党官员骂得狗血淋头的民进党“立委”,也不得不称赞他是“最负责任的公务员”。

民进党执政后,缺乏财经专业人才,陈水扁几度想拉拢江丙坤“入阁”,甚至以“行政院副院长”的职位来诱惑他。但不同于国民党内许多见风转舵、脚踏两条船的高层人士,江丙坤始终听从国民党中央的安排,拒绝了陈水扁的邀请。

曾访大陆,受到“三大震撼”

此次访问,并不是江丙坤第一次到大陆。2000年9月,他曾访问大陆,并感慨自己受到“三大震撼”:一是“大陆公共建设突飞猛进,上海有大都市的气魄,北京的高速公路修得很平,而且车速快,质量不输给日本,不像台湾的路高低不平”;二是“大陆官员年轻有效率,投资的台商人人赚钱”;三是“台商在大陆设厂数量多、规模大”。江丙坤认为,台湾投资环境日益恶化,当局应该更务实面对两岸经济交流,尽快考虑实现直航。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增华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