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信良:年底选战会影响两岸关系走向
2009年10月31日 07:24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台海网10月31日讯 (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林靖东)对于台湾年底县市长选战,许信良在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选举结果会影响两岸关系的走向。如果民进党输了,其两岸政策就可能更务实,更开放;如果国民党输了,其两岸政策就将更保守,甚至可能连ECFA都不敢签。

民进党有机会赢

黄昏的台北宁夏路,安静,平和。许信良和朋友,昨晚准备在这里不醉不归。趁着家宴还未开始,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语速很快,自信、直爽,许信良的风格依旧。

在谈及台湾年底县市长选举时,许信良说,根据民进党的民调评估,只要保住现有三个执政县市(屏东县、嘉义县、云林县),就算平盘;如果再赢回两席,就算大赢。在国民党目前执政的南投和宜兰,民进党还有机会。

“但国民党会尽全力保住南投”,因为吴敦义是南投人,如果南投县丢了,他会很没面子。许信良说,国民党现在有执政优势,吴敦义和朱立伦都精于选举,懂得合法地使用“中央”资源去帮助地方,他们会尽一切力量来保南投。

至于新竹、花莲等地,国民党分裂,“是否会输给自己人,让国民党很头痛”。许信良说,民进党只要保住基本盘,再寄望于国民党的分裂,就未战先赢了。

国民党改革有利选举

对于马英九目前进行的清廉改革,许信良认为,“这会给精英阶层留下良好的印象,对年底选战是有帮助的。”但目前“美国牛肉”风暴,若马英九处理得不好,对国民党的选情伤害会很大。

民进党今年的选战主轴,还是十几年前许信良提出的“清廉、勤政、爱乡土”和“绿色执政,品质保证”。对此,许信良说,在陈水扁贪腐案后,这两个诉求听在民众耳朵里,“简直是个讽刺,没有任何吸引力”。

许信良认为,在年底选举中,如果民进党输了,就会进行路线的争论、检讨,其两岸政策就可能更务实,更开放一些;如果国民党输了,其两岸政策上就将更保守,不敢向前走,甚至可能连ECFA都不敢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