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苹果日报:马英九改革国民党“一石两鸟”
2009年10月29日 16:1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10月29日电 台湾《苹果日报》29日刊文认为,马英九如今改变策略,不直接攻击陈水扁,而以改革国民党来影射民进党没有能力改革。马英九这一块石头除了打垮地方派系外,还重击了民进党。

文章摘编如下:

国民党的中常委贿选案闹得满城风雨,刚开始民进党嘲弄马英九是玩假的,若没有处理贿选问题,即使中常委重选,贿选问题还是存在,只不过变成送一次礼,投两次票而已。然而出乎意料之外,考纪会继续开铡,除原来两人外,还有12人被停权3个月,不得再参选中常委。

主席掌权弱化中常会

刚当选“总统”时,马英九规划党政分离的架构,摆脱岛内以党领政的历史包袱,所以婉拒兼任党主席,以免中常会的决议左右兼任党主席的“总统”施政。后来发现部分党籍“立委”不受“总统”左右,不得不动起兼任党主席的念头。掌握候选人的提名权以及党部的资源,就可以驾驭党籍“立委”。马英九当了党主席,可是地方派系也进入中常会,未来的问题可能还是会产生在中常会。

蒋介石时代的中常会是虚设机构。蒋经国时代中常会逐渐形成权力中心,但绝大多数中常委还是揣摩蒋经国的心意发言。李登辉时代中常会已变成台湾的权力中心,但政策的形成并不是经由提案、讨论、表决的过程。中常会虽然也曾出现过以“表决”来决定政策,可是机会非常少,绝大部分政策的形成都取得全体中常委的共识。

李登辉时代出现过行政体系提出的议案被搁置,中常会的开会过程中,只要有中常委坚持反对的议题,大概就会被搁置。下野8年的国民党重新“执政”,中常会的架构有待建立,若建立合议制的制度,所有议案都依循提案、讨论、决议的会议程序,马英九会变成虚位“元首”,若恢复蒋经国时代的体制,中常会只不过是咨询单位。

马英九的立场希望弱化中常会,使它变成咨询单位,由党主席掌握真正的权力。可是近几个月来地方派系的表现使马英九感到忧虑,派系坐大不只要分权,还对抗党中央。只要在中常会建立真正合议制的会议,就会掌握大权。

借改革攻绿营缺改革力

党职选举送礼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更不是始自今日。国民党的政治版图建立在人际关系,形象对政党的成长没有多大影响,选举送礼对国民党未必有负面的效应,然而马英九可以利用它来弱化中常会。以广大民意来打击中常会的贿选事件,已完全击垮中常会的强势,未来的中常会很可能变成咨询单位,马英九已打了胜仗。

民进党的政治版图不是建立在人际关系,所以形象很重要,形象不佳会使整个政党垮掉。国民党的策略是将民进党与陈水扁绑在一起再来打击陈水扁。大家若不健忘的话,就应该记得马英九刚上台那一段时间,所有演讲都以“贪腐”来影射陈水扁。

以改革国民党来影射民进党缺乏改革能力不失为一个好策略。陈水扁是否违法有待司法单位厘清,多数中性选民未审先判,认定陈水扁贪腐,而民进党不能切割陈水扁也是事实。

马英九改变策略,不直接攻击陈水扁,而以改革国民党来影射民进党没有能力改革。马英九这一块石头除了打垮地方派系外,还重击了民进党。 (陈茂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茂雄   编辑: 汪敏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