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案:律师称企业送钱是攀附珍 扁不知情
2009年10月23日 16:38台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院”上午开庭审理陈水扁案,陈水扁抵达“高院”时,微笑下车,心情显得不错。

台湾“高等法院”上午开庭审理陈水扁案,“高院”大门外,挺扁民众冒雨前来声援。

台海网10月23日讯 陈水扁涉弊案一审被判无期徒刑后,台湾“高等法院”今天首度开庭审理,上午提讯在押的陈水扁出庭进行准备程序,阿扁请律师石宜琳帮他陈述意见表示,吴淑珍在家中的作风强势,众人皆知,很多达官贵人都是冲着夫人之名进行攀附,并非针冲着“总统之名”而来,强调陈水扁在龙潭购地案中,并不知情吴淑珍以夫人之名与人从事,即不知情佣金之事,也不知道珍有介入龙潭案。

截至中午陈水扁都未发言,而是利用律师陈述的时间,详阅卷证并勤作笔记,整个上午陈水扁只讲了一句话,请律师帮他陈述意见。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根据律师的论述,陈水扁上诉“高院”的诉讼策略,显然继续要与吴淑珍进行切割。

“高院”审理扁家弊案,审判长邓振球询问律师就上诉部分有何补充时,陈水扁的三位律师轮流发言,直到中午还在进行中。

扁律:企业送钱是攀附珍 扁均不知情

陈水扁委任律师石宜琳今天在法庭表示,夫人吴淑珍作风强势,众所皆知,送钱扁家企业都是冲着想攀附吴淑珍,陈水扁对吴淑珍收钱介入龙潭等案确实不知情。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高等法院”审理扁家4大案与部分追加起诉,今天上午9时10分提讯陈水扁开准备庭。尽管审判长邓振球多次提醒,希望就上诉理由扼要说明,不需涉及案情实体,但3名律师仍连手讲了3个半小时。合议庭谕知中午休庭,下午让陈水扁与检察官表示意见。

3名律师都认为一审判决违反证据原则,像是龙潭案、前101董事长陈敏熏给款扁家等,很多心证都是推论,或是扩张解释职权,判决违误,也不合逻辑。

石宜琳表示,吴淑珍在前“第一家庭”作风强势,众所皆知,是不争的事实,她当时身为“总统夫人”,达官贵人也都是冲着“总统夫人”附攀,并非“总统”。陈水扁当时担任“总统”,日理万机,对吴淑珍的事从无问过。陈水扁确实不知道像是龙潭等案,企业给佣金、吴淑珍收钱介入等情形。

律师郑文龙表示,一审认为前“调查局长”叶盛茂提供扁家海外款情资后,扁家开始搬移、洗钱,但事实上,吴淑珍胞兄吴景茂等账户,在叶盛茂提供情资之前,就经常办理资金转移。他说,前“总统府”资政吴澧培否认为扁家洗钱、证词与陈水扁一致,一审又认为不足采,显然一审都是自己推论出一套案情判决,违反证据法则。

律师石宜琳首先针对原审对龙潭案的判决,指地院以推定、臆测方式认定犯罪事实,还说,有关龙潭土地纳编为科学园区后的“先租后购”决定,是行政院的法令职权,并非总统的职务权限,批评地院判决任意扩张“总统”职权。

石宜琳律师表示,吴淑珍是以夫人名义与人从事,很多达官贵人都是冲着夫人而来攀附,并非冲着“总统之名”而来。石律师说,吴淑珍在家中的作风强势众人皆知,对于龙潭案的佣金,陈水扁既不知情也不曾过问,甚至不知道夫人吴淑珍有介入龙潭案。

陈水扁   知情   龙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邵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