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恭:大陆正面回应马吴主张
2009年06月21日 10:32台海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台海网6月21日讯 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20日指出,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提出的两岸侨务不应内耗,是正面回应了台湾方面建议的两岸“侨务休兵”,这有利于开创两岸的海外侨胞和解交流、和谐相处,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王毅于旧金山时间十八日在当地会见大陆侨胞时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张的两岸在涉外事务中不应内耗的理念,“同样适用于两岸涉侨事务”。这是大陆方面对侨务的最新表态,呼应了一年来的海峡新局。

张荣恭表示,五月二十六日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和胡锦涛于北京会谈时,吴伯雄在肯定胡锦涛说的“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不必要的内耗”后,建议“同样的理念,也可适用于两岸涉侨事务”,以增进两岸共同利益。

六月二日,马英九结束中美洲行程时,进一步提出在推动两岸“外交休兵”同时,也要推动“侨务休兵”,因为两岸侨胞实在没有必要在别人国土上斗争、对立。

张荣恭指出,王毅的最新说法,是代表大陆正面回应吴伯雄、马英九的主张,显示和解不内耗的理念,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过程中,正逐步扩大运用,可以促进海外炎黄子孙的共同福祉。而且如同“外交休兵”有利于台湾一方面可以维持既有“邦交国”,另方面不需再浪费有限资源去挹注不稳定的“邦交国”,“侨务休兵”也可避免海外侨胞被迫在两岸之间选边站,以致台湾得不偿失。

张荣恭说,两岸侨务对立的背景相当复杂,但是诚如两岸关系的改善一样,可从维持现状、搁置争议着手,持续求同存异、共创双赢,使两岸侨胞都成为海峡和平稳定的助力。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