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敦义南下抢救高雄县市合并起死回生
2009年05月10日 09:13台海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台海网5月10日讯 在“府”党积极介入下,高雄县、市合并案起死回生。高雄县、市合并案上周遭高雄市议会退回,国民党“府”党高层吓了一跳,包含“府方”、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党秘书长吴敦义都把高雄市议会议长庄启旺找去了解状况。

吴敦义更亲自南下高雄疏通,允诺高雄市的统筹分配税款一定增加;且议员席次也将透过“立法院”修法,从现行的上限五十二席,调整为六十一、六十二席。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提出丰厚条件并祭出党纪,国民党压着几个带头反对的市议员连署复议案,不让这个小插曲阻碍高雄县市合并升格的时程。更令人玩味的是,国民党虽在高雄县已经提名锺绍和竞选县长,但国民党高层说:“锺绍和对于倘若升格而不能选,没问题、他可以谅解。”显示推出高雄县市合并案的态度相当积极。

高雄市议会驳回县市合并案,地方人士分析,部分“当选尾”的市议员忧心,合并之后席次减少,对于未来选举不乐观,加上某位政坛人士在地方上串连部分市议员投反对票,并允诺中央怪罪下来,他会帮忙疏通,才会造成未过半的结果。对于本以为“妥当”的结果翻盘,国民党非常意外,于是吴敦义亲自南下督军盯着复议案提出。

国民党如此积极扳回被高雄市议会封杀的县市合并案,相当不寻常,国民党人士直言,目前状况透露,台北县、高雄县市合并升格好像都有望,意味着马英九的“三都”很可能提前上路。且原本外界相当关心台北县独立升格衍生的额外行政经费,“内政部”官员也认为,如果台北县提前在二零一零年升格,比原订计划提前四年升格,少去的乡镇市公所、市民代表会等人事与行政成本,比起换证件的成本多很多。

国民党一方面积极抢救高雄县市合并案;另一方面,台北县独立升格的行政成本也重新评估,是否意味“三都十五县”将于马英九本届任期内提前实施;亦或是以“百花齐放”制造届时无法让台北县单独升格的理由,颇值得关注。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