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今出访 “不搞金援外交”
2008年08月12日 07:46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8月12日讯 马英九预定今日率团出访“友邦”,台当局“外交部”次长侯清山昨保证“此行没有新的援助计划”、“即使对方提出,我们也会带回来研究看看”,强调不会大搞“金援外交”。

据台媒报道,马英九预定今日下午搭乘华航班机飞抵美国洛杉矶,随后改搭乘包机,途中将在巴拿马技术性加油,十四日抵达巴拉圭、十六日转往多明尼加,分别出席两国总统就职大典;回程将在美国奥斯汀技术加油并过境旧金山,预定十八日返抵台湾。

此次除马英九并未邀请企业界随团出访,随行官员全面精简,仅包括“国安会”秘书长苏起、“经建会”主委陈添枝、“外交部长”欧鸿炼、“侨委会”委员长吴英毅等十二位部会首长与十八位工作人员。

另还有十四位安全人员与四十五位媒体记者,包括马英九大选时期的"外交"策士冯寄台也以顾问名义随团出访,总计此行团员共八十一人,堪称最小规模的"元首"出访团。

侯清山昨在“总统府”记者会上形容此行是“巩固邦谊、单纯过境”。外界忧虑巴拉圭总统鲁戈大选期间宣称“不排除和中国大陆发展关系”,侯也保证说台巴关系不会改变。

他表示,由于不少“友邦”元首出席巴、多两国总统就职大典,马英九也安排多场与“友邦”元首会晤,除拜会地主国巴拉圭前后任总统、多明尼加总统,马英九也将分别与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萨尔瓦多、海地四国总统与瓜地马拉、巴拿马两国副总统会面。

另包机在巴拿马技术性加油时,巴拿马将亲自迎接代表团一行,双方也安排会晤。

访问团一行过境美国洛杉矶与旧金山将分别停留超过半天时间。侯清山证实,过境期间,马英九将接见“几位美国友人”,包括国会议员与行政部门官员,但官员层级并未透露。

另外,马英九昨接见美国众议员访问团时,强调台湾会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国防预算”也会维持不少于国内生产毛额(GDP)百分之三。他并提到,台湾早已提出军购清单,希望美方能依照法定程序尽快推动。

“府”方高层透露,由于美国正处于大选期间,包括白宫、国务院内部意见分歧,才会有暂缓对台军购的“错误讯息”。高层强调,台湾一切依照程序对美提出采购清单,新政府绝无暂缓军购的打算。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