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谢首场辩论难见新意 互相揭短不留情
2008年02月25日 07:35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马英九、谢长廷首场电视辩论会24日举行。话题涉及经济、环保、教育、文化、两岸政策等多项具体问题。马英九提前演练、全力以赴;谢长廷发挥律师辩才,语带陷阱。两人既互相赞扬展现风度,又互揭其短刀刀见血,但两个多小时的辩论难见新意。

民众关心民生问题

辩论会设置民众提问环节,由20位民众提问,问题集中在农业、环保、妇女等民生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物价很高,薪水却无法因应,物价未来该怎么办?”

对此,谢长廷答:将推动工薪阶级减税政策,公权力将介入民生物资方面,阻止油、水、电价上涨。

马英九对此回答,现在百物皆涨,薪水不涨,因为收入没增加,所以才害怕物价涨,因此首先要提高收入,“政府”要投资,创造消费,包括提出爱台12建设,可望创造5兆多财富,让整个社会热起来,减税非最好的办法。

有民众问马、谢两人提出的政策白皮书中,哪个是首先要做的?

对此,谢长廷回答:推动台商大赦,让资金回流,再改遗产税、赠与税。而马英九提出的“政府”投资,会促进物价上涨,所以应该平稳物价。

马英九表示,要增加投资、消费,经济管制要松绑,政策务实开放,务实、开放、松绑,是经济开放指导原则。

“三通”是攻防焦点

谢长廷在辩论会上要靠“三通”加分,他表示,若他当选,3个月内可以实现包机全面直航,从春节包机扩大到周末包机,甚至早上包机、黄昏包机,在大陆只要每年有3万台湾人次去的城市都可以包机。谢长廷说,很多台商希望“三通”可以减少时间及金钱,他当“行政院长”时,推动包机直航,两岸形成的共识可以称为“2005共识”,贡献超过“九二共识”。

马英九反唇相讥说,陈水扁8年前就说要“三通”直航,但8年后还在原地踏步,民进党的这些政治承诺不知道有没有兑现的可能?马英九表示,他当选上任后就会推动两岸直航,从节日包机到周末包机,再到平日包机,这些都要谈判。包机航线就叫作两岸航线即可。台湾可开辟7个机场,从北到南包括:松山、桃园、清泉岗、小港、花莲、台东、澎湖,必要时可加上金门。

互相揭短不留情

在辩论互提3个问题阶段,谢长廷紧盯马英九是否有美国绿卡、其妻周美青是否买股票、台北市长任内是否有政绩3个问题不放。

这些都不是新问题,马英九有备而答:“我在1月28日和1月31日已经回答过这些问题,我们现在没有其他国家的居留权和国籍,我们曾经一度有过绿卡,在20多年前就放弃,那时是需要助学贷款和短期就业所用。”马英九表示,至于股票,一直都是长期持有,唯一有进出的是一只员工配股,26年来共买卖16次,并没有内线短期炒作。至于政绩,马英九说,台北市的老社区改造大致是成功的,他也为台北市创造了很多商机。台北市在淡水河改善方面做出贡献,现在污染源只有12%来自台北市,而88%来自台北县,台北县过去是民进党长期执政。

马英九的问题当然是民进党政策失效和谢长廷高捷弊案等。马英九质问谢长廷:民进党执政8年,多名官员遭起诉,你和你的副手当了两年多“行政院长”,难道不用为此负责吗?人民难道还要再忍4年吗?

双方第二场电视辩论安排在3月9日举行。

特约记者邰文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