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显示谢长廷支持度跌剩12.4%
2008年01月02日 09:16环球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大选] [谢长廷]

46.2%的民众表示会投给马英九,仅12.4%表示会投给谢长廷。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台湾《天下》杂志的最新民调显示,如果明天就要选举“总统”,有46.2%的民众表示会投给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仅12.4%表示会投给民进党参选人谢长廷。

《天下》杂志分析,这是谢长廷受到民进党“执政”不佳的包袱拖累所致。

据“中评社”1月1日报道,调查也显示,尚未决定者有22.6%,12%的表示不打算投票,5.3%表示不知道或拒答,但也有1.5%的受访民众明确表示要投废票。

《天下》杂志表示,透过交叉分析,可以发现2008年选民投票行为的转向。在2004年投票给陈水扁的受访者中,回答此次会投给谢长廷的有39.9%,也有25%的受访民众回答会转向投给国民党的马英九,19.8%表示尚未决定,还有10.6%的民众回答不打算投票。这项结果显示,和上次“大选”相比,有25%的投票转向国民党,加上11%不打算投票,谢长廷很可能会失去上次“大选”时原有支持者36%的选票。

反观2004年投给连战者,这次会投给马英九的有77.4%,转向投给谢长廷的只有0.8%,尚未决定的有17%,不打算投票的也有3%。

《天下》杂志认为,马英九与谢长廷两位候选人的条件、资历相去不远,原本不会有如此大的民意差距,谢长廷明显受到民进党执政不佳的包袱拖累,导致选民投票可能并非因为喜欢或认同竞选者。

调查也发现,年轻选民对于“大选”的态度相当冷漠,但对经济的敏感度则非常强。调查结果显示,年轻世代认为台湾最大的危机也是经济衰退,比例高达59%,超越一般民众的49%;70%年轻世代认为,领导人首要解决的议题是促进经济繁荣,超越一般民众的64%。

而年轻人在政治参与上则是依然冷漠。不论是即将到来的“立委”选举或是3月的“总统”选举,20到29岁的年轻人里,都有近2成不打算投票;考虑移民者,年轻世代也比平均高出8个百分点,达28.8%。(曹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