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抵京都赴母校演讲 承诺两岸和平尊严对话
2007年12月17日 08:58台海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岸] [谢长廷]

谢长廷在京都拜访京大恩师田中成明教授,致赠譗师德永怀豃的大字。(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海网12月17日讯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谢长廷昨天抵达京都访问。他回忆起27年前在京都大学留学的那段日子,很感慨的表示:“我对民主政治思考的启蒙地,就是日本的京都。”

谢长廷从一九七二年到一九八○年到日本京都大学留学,在博士课程修完后回台投入反对运动,成为反对阵营中少数具有政治哲学素养者之一,他这次为了参选“总统”,特地回母校演讲,阐述他的政治理念。

他说,京都的自由风气很盛,他在京大求学期间受到很大启发。尤其京大过去发生有名的“泷川事件”,泷川教授因提倡自由精神被校方开革,结果所有的教授也都跟进辞职。

谢长廷偕同夫人游芳枝于中午搭机抵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将在日本进行四天三夜访问。四十名大阪冢本幼稚园的小朋友在机场欢迎这位台湾政治人物,谢长廷致词时说,大家的盛情显示出对台湾问题的关心,大家应珍惜日、台之间友好的感情,对世界有所贡献。

在离开关西机场之后,谢长廷驱车前往京都南禅寺附近的“顺正”汤豆腐店休息,并接受了日本公共电视台“日本广播公司”专访。随后,谢长廷到他早年留学京都大学时的宿舍“晓学庄”访问,参观当年住过才一个半榻榻米大的房间。晚间六时左右,谢长廷受邀到母校京都大学,以“日台关系强化之道”为题,向侨界、留学生做一个小时的演说。

谢长廷在演讲时表示,有信心在当选“总统”后,两岸一定会有一个和平尊严的对话空间,以“和平化两岸”,并用最进步年轻力量的连结来强化台日关系。

另据报道,谢长廷昨天上午率团前往日本访问,将发表三场演讲,分别在京都大学,东京外国特派员俱乐部,以及东京台湾同乡会。

相关新闻:谢长廷京都演讲 宣称大陆应学孔子、事小以仁

谢长廷访问日本4天 岛内领导人选举延烧出境 

赶场三天露疲态 谢长廷昨访日阵仗超马英九

谢长廷16日访日公开行程 “想不到的也会见到”

谢长廷本月16日访日 否认与马英九别苗头

谢长廷16日访日 冀促日本通过“台湾关系法” 

延伸阅读:谢长廷两岸政策

谢长廷:两岸双方应避免战争 

谢长廷在美提两岸互动三阶段论:愿重启两岸对话

谢长廷接受凤凰专访:两岸人民无仇恨 应多对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