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批“入联公投”全文公布传达强烈讯息
2007年12月13日 11: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台关系] [入联公投]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美国国务院近来不断高分贝表达对民进党“入联公投”的不悦,也立即公布包括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柯庆生日前与台湾媒体记者会的全文。

>>>相关阅读:美公布高官批"入联公投"全文 台媒称"用意至深" 

从这份原文可以看到,柯庆生在记者会中用大篇幅评论“入联公投”,指出这一举动违背了陈水扁就职演说承诺,并透露未来不会改变现行“一个中国”政策的强烈讯息。

柯庆生首先发表一份声明说,美国曾私下和公开表明反对“以台湾为名义加入联合国的公投”,因为美方认为这代表追求单方面改变现状,违反陈水扁初次就职演说的承诺,包括不更改“国号”和不会推动“统独公投”。

他表示,美国要持续表达关切,让台湾人民了解美国的态度。他说,美国认为这项“公投”没有必要而且会引起两岸紧张,危害台湾人民及美国的利益,并且不可能改变台湾在国际社会的现状。

有记者提问说,“陈水扁曾声称,只要‘入联公投’通过,美国就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你对此有何评论?”

柯庆生回答,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已实行了几十年,证明是对维持台海和平有利,尤其是对台湾有利。因此美国不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也没有计划改变这项政策。何况,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对台湾并不一定有利。

他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是在华盛顿制定,不是在台北制定。因此,不会因为台北有人怎么说,美国就会改变“一个中国”政策。

也有人问起,对于“入联公投”,美国除了言辞表达反对外,是否会有具体行动。柯庆生回答说,“言辞就是行动,今天的记者会也是具体行动。”此外,他也表示,美国会倾听北京的关切,台湾也应该严肃对待北京的关切。

柯庆生指出,错误的政策不能以民主作为借口就变得正当。他批评说,这项“公投”是不智的、挑衅性的、有风险的,对各方都没有好处。“身为台湾的友人,美国觉得有责任清楚表达此一立场”,也会继续表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