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票投向哪个阵营?台湾“80后”更喜欢马英九
2007年12月08日 07:59中青在线 】 【打印

李安的新片《色·戒》在岛内热映。“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在战争年代,哪个阵营更吸引青年加入,哪个阵营就一定赢。在票选的年代,青年的票投向哪个阵营,哪个阵营就能赢得“大选”。换句话说,明年岛内“总统”大选的一个重要观察点,就是看国民党的马英九和民进党的谢长廷,谁更受到岛内青年的青睐。

马比谢更得青年心

日前,岛内传出民进党的一个内部民调显示,在明年“总统选举”具有投票权的百余万年轻人当中,马英九比谢长廷更受支持。而在2000年和2004年两次大选中,在各年龄层选民中,年轻人曾是支持民进党的中坚力量。

据分析,从经济层面来看,当下台湾年轻人碰到的问题是:工作不稳定,好几年薪水都没调高,看不到未来的发展前景,物价飞涨,生活压力大。

从政治层面来说,这些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青年,“最大的特色是,在他们懂政治的年纪,‘执政党’就是民进党,老一辈的人说起过去国民党腐败堕落的事迹,他们没有深刻的感受,他们看到的是,民进党的执政过程和绩效。”可以说,谢长廷费尽心机,却无法抓住青年族群的原因,不是别的,正是民进党的“执政无能”。

马阵营主打偶像牌

据笔者观察,马英九在开拓青年票源方面收获颇丰。这有几个原因:

首先,当然是民进党自身的贪污腐败。

其次,马英九对青年族群的“早启动、深耕耘”也不容忽视。早在今年5月,马阵营就推出了环台湾岛骑自行车远足的“青春铁马行”,虽然当时被民进党抨击,媒体效果也貌似不佳,但契合了岛内青年敢想敢闯的精神气质。后来,记录马英九“铁马行”的书一出版,在岛内销量不错。

“青春铁马行”等一系列的创意活动,都能看到不少年轻人踊跃参与、争当义工的场面。更让人惊叹的是,马阵营主打的偶像牌,更是潜移默化地影响了青年偶像和他们的粉丝群。

马和王力宏对谈

据台湾媒体报道,11月20日,马英九和青年偶像、著名歌星王力宏出席《30杂志》举办的“两世代偶像对谈”座谈会。57岁的马英九和32岁的王力宏,两个不同世代、不同领域的优质帅哥首次见面,吸引了多家媒体和500多名“粉丝”,宛如一场歌友会。

对谈前,两人应主持人要求自我介绍,马英九说:“我是马英九,今年50来岁,失业中,希望大家协助我就业。”随后王力宏接腔:“我是王力宏,30来岁,有工作,谢谢大家的支持。”话音刚落,全场大笑。鲜少演讲的王力宏还对媒体表示,第一次以座谈会的方式和马英九同台,让他既感荣幸又紧张。问到谁比较帅?王力宏自贬,大拍“马”屁说:“马先生相由心生,长相比较正派,而我没那么自恋,不觉得自己帅。”

要找小S当顾问

另外,岛内知名综艺主持人徐熙娣(小S)的偶像是马英九,也是人所周知的。马阵营也乘机在近期秘密组成“青年军”,并组成“青年军美女队”,抢攻年轻人选票。

“美女队队长”游晓微对媒体表示,时尚跟政治并非完全没有交集,流行是吸引年轻人很重要的元素,不论上街或造势,美女队希望能不断扩展成员,成为辅选的美丽力量。

“青年军”总召集人林政纬表示,青年军有两个目标,一个是走进校园争取支持,一个是把支持马英九的年轻人拉上街头。另外,“青年军”还将在校园内安排讲座,还将在各学校通过小组动员,达到凝聚人气的效果。

林政纬表示,他们打算在校园里进行问卷调查,题目类似“你最担心的事情”等,并定期对外发布,让政治人物了解年轻人对未来的忧虑,也可供马英九竞选团队作参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扉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