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要比对手难缠 台媒曝赖幸媛谈判技巧有两个
2008年04月28日 09:49人民网 】 【打印

人民网4月28日电 “你永远要比对手难缠,不到最后一秒,不能放弃。”这是内定的“陆委会”主委赖幸媛的至理名言,面对两岸复杂的议题,还有海基会及“陆委会”可能引爆的“海陆大战”,未来成为赖幸媛对手的人,可能要小心─“小妮子难缠”!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黑直发、大眼镜、长耳环,一身俭朴,这是赖幸媛平常的妆扮,当年台联党推举她为不分区“立委”时,就是冲着她“有如在捷运上,匆匆来去的中阶女主管”。

事实上,不论和赖幸媛交手或是共事的人,都领教过赖的强悍。

二○○三年赖幸媛担任“国安会谘询委员”时,不满当时的“WTO代表”颜庆章处理纳入所谓的“一九九二年政治谅解”一事,她不但痛批颜庆章,甚至还传出赖幸媛为了当时的“国安会”秘书长康宁祥不肯处理颜庆章,她当面直呛长官,还拍桌子。也因此,她的强悍,让民进党当局相当头痛,二○○四年邱义仁担任“国安会”秘书长后,就未再续聘赖幸媛。

另一件事也可看赖幸媛的强硬,赖在英国念书时,第一年就碰到现在已在政坛上飞黄腾达的蔡英文。赖幸媛回忆说,蔡英文比她早到英国三年,在学业、生活起居上对她非常照顾。不过两人学生生涯的好感情,也随着步入政坛,各为其主而生变。蔡英文在陈水扁掌权初期担任“陆委会”主委,台联党刚成立,蔡为了贯彻扁的两岸开放政策,与李登辉“杠上”,一向站在李登辉这边的赖幸媛,因为两岸政策观点不一,与蔡英文从此“交恶”。

加入台联党成为“立委”,有人认为她太急于知名度,渴望权力,赖幸媛却认为:“权力可以改变很多事,但是改变需有一个生命价值,否则权力没什么意义。”

被视为李登辉头号子弟兵之一的赖幸媛,当上“立委”后,贯彻李登辉的意志,如关心M型社会的冲击、弱势族群的照顾,为弱势争权益她一贯坚持,有“心”、有“脑”、有“热情”、有“策略”。当陈水扁在美侨商会餐会中宣布美国牛肉即将重新开放进口,她联合跨党派“立委”,逼着“卫生署”暂停进口。

赖幸媛个性直接,话锋犀利、质询凶狠,常让出席记者会的官员“皮皮挫”,也得罪不少人,同党“立委”更以她和红衫军纠扯不清,要求开除。但是李登辉一直欣赏她,认为民意代表有为当如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