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外电评论 > 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共与时俱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2007年10月22日 07:50 来源:中国网
相关标签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本周召开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际,中共领导层将对执政方针作出适应性调整。文章强调,中共正与时俱进,加强政治能力的建设。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在过去30年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确保其执政得到民众的接受,取得了成功。但是今天的中国,其社会结构已经变得复杂了许多,其与外部世界的联系也比从前更加紧密。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不完整的社会服务体系以及环境的恶化开始引发一些问题。

政策取向注重民生

面对这样的局面,中共正在采取各种措施以使其执政做到更加对公众负责。它同时也采取了一个更加民众至上的政策取向,在继续推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扩大教育和医疗福利的覆盖面。

十七大将通过以更加均衡的经济增长和稳妥的体制改革为重点的中国未来五年大政方针。

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的学者黄靖说,中共正试图加强当前的政治架构,提高各级政府机构的执政效率。

法律制定更加透明

中国社会目前正在发生的变革之一是立法方式的转变。现在政府会将许多制定中的法律以草案形式向社会公布,一些法律在制定过程中会根据社会公众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今年,新的《就业促进法》就在公众舆论的压力下进行了修改,其中加入了严禁用工歧视的条款。

零点调查集团的袁岳见证了中国政府执政方式转变的又一体现。他于1992年创办了中国最负盛名的民意调查机构零点调查集团。最近几年,不断有地方政府聘请零点调查集团来调查公众对其政策的支持度。袁岳说,他发现中国政府正努力形成一些机制以加大政务公开。

中国共产党已经找到了在新形势下继续发展的途径,比如说发展民营企业家入党等。中共目前有大约7300万党员,差不多每18个中国人中就有一名中共党员。

越来越多新法在公众参与下制订

政府还开始要求公众对政策提出建议和批评,比如,为3月份举行的十届人大五次会议建立了网站。

再看看中国立法程序方面的变化。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中国首次发布法律草案让公众参与讨论以来,越来越多的新法是在公众的参与之下制订出来的。公众的参与确实会带来不同效果,争议较大的法律常常会作修改或暂缓通过。

文章来源:中新网

相关报道:

海外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七大闭幕

“他们没有理由不自信,中国正在走向富强”

外媒聚焦十七大:中共一举一动牵动世界神经

中共十七大描绘中国发展蓝图未来掌“胜”局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