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外电评论 > 正文
外报评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对台政策“充满自信”
2007年10月19日 10:57 来源:中国网
相关标签

中新网10月19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刊发王家英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共总书记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针对台湾问题的讲话“相当柔性”,“充满自信”。

胡锦涛强调,“台湾任何政党,只要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我们都愿意同他们交流对话、协商谈判,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他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协商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文章说,显而易见,胡锦涛是以和平与善意的策略回应台湾当局的挑衅。在对台讲话中,“和平”二字共出现了15次之多,而达成和平协议的表述,更是第一次进入党代会政治报告,反映这一讲话将会成为北京未来五年对台工作的指导性纲领。

凸显负责大国形象

文章说,客观分析,胡锦涛以和平与善意回应台湾当局挑衅的策略十分高明。

首先,国际社会尤其是美国对台湾当局近年在“台独”问题上擦触北京底线已有定见,不断敦促台湾当局改变有关行为,不要做“麻烦制造者”,也呼吁北京克制。如今胡锦涛的讲话显示,北京对台政策确如国际社会所期待一样,高度克制,反而强调和平积极的取态。

这一方面有助突显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另一方面也让国际社会更明白哪一方是“麻烦制造者”。胡锦涛发表讲话不久,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随即表示肯定,指胡锦涛的讲话措辞温和,是寻求重新推动两岸对话、走向正确方向的一步,清楚反映胡锦涛和平策略的成功。

其次,陈水扁和民进党年初以来明知不可为而为地大力推动“入联公投”,背后正有挑衅北京从而达到推高“本土意识”抢占选票的策略考虑。胡锦涛针对台湾问题的讲话,使陈水扁和民进党失去着力点。

三,胡锦涛选择以和平策略回应台湾当局,也显示北京的自信。近年中国大陆持续崛起不但使国际社会惊讶,而且更将两岸的实力差距越拉越大,这使北京领导层相信时间对自己有利,只要大陆保持和平发展,就可超越台湾当局的种种干扰。毕竟,真正的强硬在于实力和行动,而不在措辞。

相关阅读:

外报评胡锦涛十七大报告:对台政策“充满自信”

 台报:胡锦涛展现处理两岸问题的自信和主导性

台湾舆论认为十七大报告体现大陆对台政策务实灵活

 澳门知名人士:报告展示了中共促进和平统一的决心

 台湾各界高度关注十七大:大陆递出和平的橄榄枝

台媒高度关注十七大报告:胡四点加载中共文件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