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外电评论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高度评价十七大
2007年10月17日 23: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高度关注大会的召开,希望十七大以后的中国更加繁荣昌盛。同时,海外的华文媒体也及时充分地报道了十七大开幕相关消息。

法国华商会会长卓旭光表示,十六大以来的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以人为本”,在国内重视安定团结,在国外重视侨胞的力量、保护侨民权益,形成四海携手、共兴中华的局面。希望中共十七大产生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续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社会和谐,更加重视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努力推动两岸的和平统一,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法国潮州会馆常务副会长吴武华表示,中国是海外侨胞的坚强后盾。海外侨胞真诚盼望着中国的和谐发展。

法国《欧洲时报》社社长杨咏桔女士说,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伟大成就,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海外华人衷心祝愿中共十七大取得圆满成功,祝福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发展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峰。

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执行主席、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黄克锵说,海外华人目睹中国振奋人心的发展和进步倍感自豪和扬眉吐气,把今日中国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持续增强的综合国力、高速平稳的经济发展和人民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平,引以为傲。

捷克华联会副会长王德龙在谈到胡锦涛所作的十七大报告时说,报告客观真实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5年来的治国历程,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当前中国仍存在的问题,勾画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宏伟蓝图,在捷华侨华人深受鼓舞。

捷克中华小学校长戴波说,报告以科学发展观提出“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并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有领导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略和能力,中国的发展前景广阔。

生活和工作在卡塔尔的华侨华人15日在中国驻卡塔尔大使官邸举行座谈会,热烈讨论胡锦涛所作的十七大报告。在卡任教10年的排球教练虞重华为中共十七大的召开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中国倡导建设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非常具有开创性和积极意义。

连日来,旅居南非的各大侨社和侨领纷纷在当地华文媒体上整版刊登大幅贺辞,热烈祝贺中共十七大胜利召开,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中共十七大召开两天来,全世界的华文媒体对此进行了连续、充分的报道。美国两大华文媒体《侨报》和《世界日报》每天都用三四版的篇幅予以报道。《侨报》开辟了专题报道,从各个角度对大会进行报道。该报16日发表评论说,十七大报告“新词闪亮”,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票决制”和“软实力”等,彰显了这个执政党的活力和生命力。该报还报道了胡锦涛在报告中阐述的对台政策,指出首次使用“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等新表述,引起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

法国《欧洲时报》连日来接连发表评论员文章,对中共十七大及胡锦涛所作的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评论认为,十七大报告既是一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所走过道路的答卷,是一幅中国共产党未来执政方略的“路线图”,也是一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愿景的蓝图。中共十七大正在以“中国特色”的与时俱进方式,为“中国特色”理论注入新的血液,使之适应未来的改革与发展要求。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发展经验走出的“中国特色”之路,正在对世界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采访十七大的美丽女记者
外国记者中式唐装采访十七大
非洲朋友收看十七大直播
中共十七大最年轻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