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台海 > 正文
对台促"和"局 十七大报告透露对台政策诸多新意
2007年10月16日 07:16 来源:中国网
相关标签

胡锦涛今天在中共十七大报告第十部分中,用约八百字阐述对台政策。期间,掌声五次响起,掌声之密,之热烈,耐人寻味。

当胡锦涛谈到坚持四个“决不”,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时,掌声第一次响起。

当胡锦涛阐述三个“凡是”尽力做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时,掌声第二次响起。

当胡锦涛强调“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时,又接连响起两次掌声。

当胡锦涛结束对台论述,朗声表示“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时,两千二百三十七名与会代表用第五次掌声回应。

同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报告相比,十七大对台部分的篇幅排第二,少于十六大的一千字,多于十四大的四百字、十五大的七百字。观其内容,可以发现中共对台政策的一贯性,更透出十七大报告与时俱进的诸多新意:

第一次将胡锦涛二00五年三月发表的对台“四点意见”写进中共全国代表大会政治报告,紧随“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和“江八点”之后。

第一次将胡锦涛关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论述写进政治报告。对台部分出现十五个“和平”字眼,七处提到“和平统一”,五处提到“和平发展”。“郑重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展开协商时,首次使用“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等新表述,尤其值得关注。

第一次写入“十三亿大陆同胞和两千三百万台湾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其针对性不言自明。

第一次将“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写进政治报告,阐述了复兴和统一的辨证关系,表达了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完成两岸统一大业的决心。

胡锦涛所作报告,向对岸、向世界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在关系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再难再险,中共也会“和”字当头,千方百计促“和”,维护台海和平。

因为,饱受两岸分离之苦、经年选举之累的台湾民众人心思定,台海和平最合乎其利益。

因为,饱受近代积贫积弱、外侵战乱之痛的大陆人民珍视和平,不容有人破坏“黄金机遇期”及社会和谐。

因为,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和潮流,台海和平为数千万海外侨胞及国际社会所期待。

也因为,五年来中共新领导层审时度势,丰富对台战略思想,提出了体现“以民为本”、变被动被主动、趋利避害、互利双赢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观”。

鉴往察今,知未来。可以预计,中共今后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的大旗,坚定反对和遏制“台独”冒险活动,贯彻寄希望台湾人民的方针,真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局面。

相关报道

解读十七大报告:确立大陆对台工作基本方针

人事布局、民生与台海局势成境外华媒关注焦点

胡锦涛强调: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台湾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七大开幕

台媒关注十七大:政治热季揭幕 聚焦对台政策动向

作者: 董会峰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采访十七大的美丽女记者
外国记者中式唐装采访十七大
非洲朋友收看十七大电视直播
班禅在十七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