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官方评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更加清醒认识未来发展问题
2007年10月21日 11: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钱彤吴陈李怀岩)秋凉如水。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自治州马关县大栗树乡中心学校,13岁的罗永文和5个同学挤在一张一米左右宽的高低木床上。他在想,下个星期的生活费怎么办?要不要也和乡上的一些同龄孩子一样,出去找份工作赚点钱,帮助养活家中80多岁的奶奶和上小学二年级的妹妹?

这是“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中国欠发达地区不鲜见的图景。危房中读书的孩子、因病全家一贫如洗的农村家庭、高楼下的城市“棚户区”……

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以较多的篇幅谈到了快速发展的中国面临的各种复杂问题。他提到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还列举了就业、社保、收入、教育、卫生、住房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这位中共领导人也承认,“党的执政能力同新形势新任务不完全适应,对改革发展稳定一些重大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不够深入”。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教授评价说,报告对中国当今的问题“谈的面很宽”。谢春涛本人对一些问题的思考,周围人的意见,他搜集的在中国不同机构中任领导职务的党校学员反映的问题,媒体的评论,以及理论工作者的观点等,报告“概括很全,基本上都涉及了”。

谢春涛特别提到,报告对问题阐述措辞“充分、到位,比如‘代价过大’、‘严重’等”,说明“领导层对问题认识很清醒,决不回避问题”。

在经历29年的快速增长后,在取得世人关注的成绩同时,中国在发展中伴生出的问题也充分表露出其复杂性和解决的难度。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中国经济的主要问题不在于它是否能继续以迅猛的速度增长,中短期而言,几乎可以肯定会是这样。真正的问题在于它是否能够换一种方式增长……”

中国自己的媒体也认为,“改革进入纵深地带,牵一发而动全身。”

过去5年,从非典疫情到时下波及世界经济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中共领导层面对内政外交各种复杂的情况。

“忧患意识和务实作风是十六大以来中共领导集体一贯强调的。”谢春涛说。

2002年12月,刚刚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锦涛来到西柏坡,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重温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牢记“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今年“两会”期间,他再次告诫中共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公仆意识、节俭意识。

对民生疾苦,领导人夙夜在心,推出了一系列深得民心的政策措施,包括取消农业税、尊重保障人权入宪、废止收容遣散办法等。中共领导人也更加频繁地在第一时间到灾区视察,在节日等重要时间去慰问困难群体……

虽然云南的罗永文生活学习条件仍很艰苦,但他已经可以享受国家提供的免学杂费、免教科书费、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的待遇,他所在地区贫困生的辍学率也在逐年下降。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认为,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现阶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说明中共“在走向成熟”。这“不仅不会让人民对我们所从事的事业丧失信心,反而可以让他们认识到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有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不能掉以轻心。”

他认为,十七大报告针对发展中的问题,以及外界的种种猜测,回答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方向到底对不对?旗帜到底对不对?”的问题,“很有针对性,体现了一种务实的态度”。

他说,中共确实经历着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思考问题的角度、解决问题的手段方法都在从革命党的方式转向执政党应有的方式,对执政规律的认识正在深化。”

王长江强调,党要加强制度建设。而且也越来越需要从注重制度要素的建设,转向制度体系的建设。他作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你把一台车的全部零件堆在一起,也仍然不能叫做车,在我看来只是一堆废铁。只有把它们组装起来,才是一辆名副其实的车。这就是制度体系建设和制度要素建设之间的关系。”建设什么样的制度,从形成共识到落实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制度建设有着广泛的空间,但必须下大力气去探索才行。”

对十七大直面中国问题,新加坡《联合早报》说,胡锦涛用了大量篇幅阐述执政党所面对的种种挑战,甚至再次强调,一些问题已经对执政党构成了生死存亡的考验。

“这使人们有理由期待十七大之后,中国将在民生等问题上,迈出更多、更具实质意义的步骤。”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