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官方评论 > 正文
中共视民主为“生命” 以创造力踏出“中国步调”
2007年10月19日 07:48 来源:中国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题:政改求“活”局

有媒体细读胡锦涛所作十七大报告发现,“民主”一词出现了六十多次。如此频度在以往中共政治报告中前所未有。这不仅宣示了“民主”在中国政治话语中已占据重要地位,也意味着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将步入新的境界。

历经二十九年的改革开放,中国进入攻坚的关键时刻,政治体制改革逐渐走出中国改革的幕后。十七大报告将“民主”作为助推器,用来激发中国政改的活力。

这份报告里,中共第一次提出把民主视为“生命”。胡锦涛铿锵有力地宣告:“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同时,作为执政党,胡锦涛强调“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有论者认为,这确立了民主在中国未来政治中的重要地位。乐观的观察家说,这标志着中国向“民主政治”转型时代的开启。

这份报告里,中共对“民主”做出了前所未有的、完整的“中国论述”。既涵盖了民主的普世共性,也充分表达了“中国民主”的个性,明晰地勾画出中国人未来的政治生活图景。中共创造性地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为中国民主政治的特色;渐进、稳健的中国式增量民主也日渐得到更多人的接受。

在与民主多年的“小步共舞”中,中共日益认识到民主赋予中国政治乃至中国经济与发展的强大生命力。因此,中共既将民主视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前进目标,也将民主作为激活中国政改的关键元素。中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党内强调党员的主体性,“推行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改革党内选举制度”,“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激发党内民主活力;不断扩大基层民主,培养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的制度优势,加强党际民主协商,增加民主人士担任正职,调动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热情。

同时,在民主的增量过程中,中共逐渐熟悉了民主的节拍,步子越来越自信,并且以创造力踏出了“中国步调”。从近三十年的改革经验中,中共认准了一条规律:即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符合中国的实际,必须以稳健的中国步调前进。只有适合中国心跳的政改舞步,才是中共不二的选择。

尽管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前路仍然漫长而艰辛,落后体制滋生的腐败现象短期仍难于完全消除,但中共选择了顺应历史潮流。以民主为落子,必然能够盘活中国政改这一跨世纪的棋局。

十七大报告体现了中共对于创造崭新政治文明的信心,也显示了中共作为执政党的政治成熟,让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终将为世界政治文明增添新的亮色。(中新社记者张量)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