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官方评论 > 正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中国 跋涉改革“深水区”
2007年10月17日 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昨天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胡锦涛总书记这段铿锵有力的论述,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党的十三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连续5次成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词。在本次会议上,它更是一个高频提及的热词。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坚定地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事关全局的根本问题,为当代中国发展和人民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

历史视角:一条红线贯穿29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次被明确提出,是在党的十二大上。“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的这句话,很快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列举了此后历届党代会的主题报告:十三大的主题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十四大的主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十五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十六大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这些都清楚地表明,改革开放29年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都是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展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29年来引导中国前进的一条红线。

“当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也是在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石仲泉说,“从十二大开始,小平同志就提出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十四大进一步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从此,中国经济驶上了‘高速公路’。十五大是非常关键的会议。十五大召开之前,小平同志离开了我们。十五大进一步明确了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并且将邓小平理论正式确定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整个党的指导思想,如果用一句话概括的话,可以统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十六大以前,邓小平理论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值的。二者的内涵和外延是相同的。十六大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根据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列入党的指导思想。”

“在我看来,邓小平理论是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一个本源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邓小平理论的直接继承和发展。”石仲泉说。

上世纪80年代末,一位苏联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专家,曾经翘起大拇指说:“你们很了不起。你们不仅有‘四大发明’,你们还发明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驻京机构主任范忠义说,中越两国国情相似,也会有更多借鉴。中国是改革开放,我们叫革新开放。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的是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道路。2006年,越共十大修改了党章,越共党员可以经商。越共现在正在酝酿允许私营企业主入党。

现实视角:“中国特色”造就“中国速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化过程,也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的过程。每一次的思想突破,都带来了中国社会的进步,经济的腾飞。

1987年,在党的十三大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正式提出。

那一年,浙江台州25岁的青年邱继宝靠修鞋挣来的300元钱,租用了生产队的3间破房子,办起了台州第二缝纫机厂。“那时候不允许私营企业的存在。即使是在街上帮人家修鞋,也会时常受到来自有关部门的‘围剿’。”

从邱继宝的神情看,仿佛这一切就发生在昨天。“正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概念的提出,私营企业才从偷偷摸摸中走到阳光下来。”说到这,现在个人财富超过10亿元的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一脸欣喜,笑得异常灿烂。

在20年后的今天看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仍然正确而深刻。

目前,我国人均GDP在世界上的排名还在100位以后,还有2300万贫困人口。这一基本国情仍然是我们今天推进改革,谋划发展的根本依据。

1992年,中国再次走到方向性选择的关键时刻。

1992年1月,88岁高龄的邓小平一路南下,就改革开放中的问题发表谈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

邓小平的谈话冲破了禁锢人们多年的理论禁区,解决了困惑中国多年的改革难题。

此后不久召开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这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四大后,沿海、沿江、沿边开放的经济格局逐步形成。内陆地区以省会城市为中心的多层次、全方位对外开放也逐步建立。整个中国经济呈现高速增长、浪潮迭起的生动局面。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非公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部分私营企业家非常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按照以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老板”怎么可以加入呢?

“1989年,中央曾有文件,规定非公企业主不能入党。”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

2001年7月,江泽民同志的“七一”讲话使形势发生了变化。

江泽民指出,非公企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国家增加了税收。非公经济的优秀分子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这一论断彻底打破了非公企业主不能入党的规定。”谢春涛说。

次年,党的十六大修改了党章,加上了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等新内容。

2006年,全国发展新的社会阶层党员10773名,其中发展私营企业主党员1554名。目前,私营企业主政治面貌为中共党员的已占32.2%,被选为全国县级以上人大代表的有9000多人,被推荐为全国县级以上政协委员的有3万多人。

在2002年召开的十六大上,私营企业家第一次当选为代表。当年靠擦鞋起家的邱继宝就是第一批非公企业的代表。“作为民营企业的党员,能当选党的十六大代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我们民营企业的荣誉。这是各级党组织对我们私营企业家的关怀和信任。”邱继宝说。

“这样的新事物,大概连马克思本人都无法预见。”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智奎教授说,“中国社会向前发展所带来的新问题,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去看待和解决。”

2006年,我国GDP(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7万亿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我国GDP连续4年增长10%以上,已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和英国。

胡锦涛同志在昨天的报告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这段话赢得了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发展视角:跋涉改革“深水区”

改革开放29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但我国人口多、基础差、经济落后、发展不平衡、现代化水平低等基本国情尚未根本改变。胡锦涛同志此次又将其具体表述为阶段性特征。

去年我国人均GDP为2042美元。从各国经验来看,当一个国家人均GDP处于1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时,是社会矛盾最突出、变化最剧烈的时期。

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科学发展观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逼’出来的。”曾参与编写《党的十六大以来大事记》的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贺福说。

2003年春,“非典”肆虐。胡锦涛总书记考察疫情最严重的广东省。他在考察中强调,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张贺福认为,这“初步显现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想”。

在同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完整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概念。

在昨天的报告中,胡锦涛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报告还从这四个方面分别作了详细阐述,并阐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四个具体要求。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雍涛教授认为,这是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科学发展观。他说,科学发展观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和江泽民提出的“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据他介绍,明确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是很大的理论突破。“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等等都是新的论述。

今年10月1日,浙江省嘉兴市正式推行覆盖城乡所有人口的全民社会保障体系。嘉兴常住居民,包括外来打工人员,均可参加养老、医疗保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社保。”嘉兴市委书记陈德荣说,“嘉兴在高速发展多年后,再不调整发展策略会遇到很大的麻烦。如果不管农民和外来常住人口的社保问题,等他们丧失劳动力后,会给政府带来很重的负担,社会也不会和谐。最近,嘉兴新居民事务局正式挂牌了,可以为外来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教育、医疗等服务。”

听完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特别激动:“发展乡镇企业,在全国的会议上已经有很多年没人提起。‘乡镇企业’这个词也几乎从报刊电视上消失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又谈到乡镇企业的发展。发展乡镇企业符合农村的实际情况。乡镇企业能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实现城乡的科学发展、协调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雍涛分析说,这是因为随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发展,还会不断产生新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火车头,将载着中国抵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的地。

作者: 高山   编辑: 李增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采访十七大的美丽女记者
外国记者中式唐装采访十七大
非洲朋友收看十七大电视直播
班禅在十七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