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港台媒体评论 > 正文
香港舆论高度评价中共十七大的历史贡献
2007年10月22日 15:34 来源:人民网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七大二十一日圆满闭幕,香港主要报纸周一纷纷发表社论,高度评价十七大通过的各项重要决定,以及新一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产生,认为这次大会所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中共自身建设,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香港《文汇报》社论指出,在中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十七大,具有四个方面的历史性贡献:一是全面总结并明确肯定改革开放;二是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指导思想;三是对国家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四是顺利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社论强调,十七大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标志着国家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将对国家的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香港《大公报》题为《党纲与时俱进,香港息息相关》的社论,认为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执政能力建设,是十六大以来中央领导集体的三项思想理论创新,全部写入党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使党的纲领具有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色。社论指出,由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章的修改,不仅与内地,实际上也与回归祖国后的香港有着密切的关联。

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十七大上退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香港媒体对此普遍表示不舍,认为曾庆红在任期间,中央推出多项支持香港的政策,对促进香港经济复苏及社会和谐,起到重要的作用。《经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曾庆红的引退不会令中央对港政策有所改变。

香港《明报》社论,对十七大实现新老交替予以高度评价。文章指出,十七大明确了中共最高领导层届龄离任的原则,使中共最高领导层的更替有例可依、有规可寻,为中共权力机制的形成与运行,向制度化、规范化、透明化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石。《星岛日报》社论表示,十七大修改党章,除了纳入科学发展观,还强调加强党内监察,包括确定党各级大会代表任期五年,积极发挥党内民意沟通责任;政治局要向中央委员会作定期报告,增加透明度,接受监督等。

来源:中新网

   编辑: 郑伦班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