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专题 > 惩治腐败 > 正文
“水火不相容”表达反腐坚定决心
2007年10月19日 21:17 来源:人民网

出席党的十七大的各代表团17日讨论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的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发言中指出,五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摸索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路子,有效地加强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同时,中央纪委的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方针,指导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10月18日《人民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10月15日十七大开幕式上所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是水火不相容的。 “水火不相容”是一个民间用语,一般用来比喻不能相容的对立物。胡锦涛总书记用这个词表述党与腐败的关系,既通俗易懂,又铿锵有力,表达了我党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

首先必须承认,腐败问题不是中国特有的,可以说是一个困扰全世界的难题。即使那些自称民主和法制比较健全的西方国家,也时常爆出政府官员腐败的丑闻,一些官员因涉嫌腐败纷纷下台。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腐败就是“政治瘟疫”,腐败出现在哪里,就会给哪里带来“灾难”。

同时必须承认,我国的腐败问题是比较严重的。检察机关已查处的腐败案件表明,我国反腐败的形势相当严峻。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惩治腐败力度的加大,腐败行为更加隐蔽,腐败形式不断变化,给反腐败斗争带来了新的课题。公权腐败的危害是巨大的,也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在党的干部队伍中,虽然腐败分子是极少数,但对他们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却不可低估。

为了配合十七大召开,某全国性网站开展了一项“十七大盛会,你最关心什么?”的调查。从网上投票结果来看,在设定的十个选项中,“反腐败问题”的关注度最高。虽然这只是对部分网友的调查,不一定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但也可以从中看出老百姓对惩治腐败的强烈期待。

有人担心群众高度关注反腐败问题会影响党的形象,降低党的威信,笔者以为不然。群众对反腐败的关注,恰恰说明群众对我们党的爱戴和信任,不希望看到我们党被腐败分子腐蚀,相信我们党能够经过自身的努力解决腐败问题,从而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始终成为我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因此,对群众关注反腐败问题应当持欢迎态度,只有群众的参与,惩治腐败才能成为一项“阳光工程”,群众是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后盾。

我们党是保持先进性的政党,而任何腐败行为都是走向堕落,不彻底惩治腐败,党的先进性就不能从根本上得到体现,因此,党与腐败势如水火。我们党与腐败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也取得了很大成果,一批高官相继落马说明,腐败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令人高兴的是,我们党把反腐败斗争的关口前移,在预防腐败上狠下功夫,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成立就是一个标志。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再次表示,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一定能收到清正廉洁的效果。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编辑: 张克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
   十七大图集
医生要有一颗善心
十七大上的记者风景线
商界代表接受凤凰卫视采访
中国将举办一届干净的奥运